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BM痛失50亿美元IT外包大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0:01 南方都市报
IBM痛失50亿美元IT外包大单(图)
  摩根解除与IBM的协议,使得IT服务外包这一业务模式再次受到严峻考验。 资料图片

  摩根大通宣布解除为期七年的全球性协议

  IBM痛失50亿美元IT外包大单

  9月15日,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宣布,将解除与IBM公司2年前签订的一份价值达到50亿美元的IT外包合约。摩根大通此举对于将IT外包业务视为重中之重的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Sam Palmisano)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同时,此举也将再次“点燃”关于金融行业适不适合将IT业务外包的大讨论。

  4000名员工重回摩根大通

  当IBM公司与摩根大通举杯相庆“史上最大规模金融服务外包协议”达成的时候,双方可能都不会预料到,仅仅不到两年时间,这个协议会以今天这样尴尬的方式草草收场。2002年12月,摩根大通与IBM达成一项为期7年的全球性协议,摩根大通将包括零售银行、证券交易等业务在内的全球性的电脑业务外包给IBM。同时,摩根大通的许多技术员工加盟IBM公司。摩根大通希望通过此举,来削减其在技术方面的投资,并对市场变化作出快速反应。该协议的金额达到了50亿美元之巨。

  然而,不到两年时间,双方的婚约就宣告结束。摩根方面表示,此前加入IBM的摩根技术员工,将从明年1月份开始,重新回到摩根大通。据了解,这部分员工的数量达到4000人左右。

  合并第一银行导致合约流产

  致使这一合约流产的致命原因,是今年1月份摩根大通以580亿美金收购了金融服务机构Bank One(第一银行)。Bank One首席执行官杰米·迪蒙现在担任合并后公司的首席运营官,他和首席信息官奥斯丁·亚当斯一直反对银行外包技术。摩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通过这次收购,摩根创建了一个有能力管理自身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新公司。

  在解释为什么要解除与IBM的IT外包协议时,摩根大通表示自己做这些工作会更好。在摩根大通与Bank One合并后,由于Bank One过去几年在IT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有能力自己承担这些IT工作,因此将业务收回是有道理的。不过,这显然是一种托词。最根本的原因是,在杰米·迪蒙和奥斯丁·亚当斯看来,技术对银行是如此重要,故银行必须完全对技术加以控制。其潜台词就是,银行将信息技术外包给其他公司,将会给银行埋下巨大的风险。

  金融IT服务外包受质疑

  摩根的毁约,使得IT服务外包这一业务模式再次受到严峻考验。在IT业务外包刚刚兴起的时候,业界也展开过大规模的讨论:服务外包会不会真能削减成本?会不会将自己的核心业务暴露在其他公司面前?哪些业务需要外包出去?这次大讨论的结果是以支持服务外包的一方获得暂时胜利。

  而这次摩根毁约,也必然带动新一轮的服务外包争论热潮。“特别是涉及到公司核心业务的技术服务,在该不该外包的问题上将重新展开讨论。”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

  本报记者 田申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