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称:下半年没有“供不应求”商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0:01 光明日报
商务部称:下半年没有“供不应求”商品(图)
汽车行业的市场形势可能仍不容乐观。本报记者 韩萌 摄

  商务部昨天发布的报告称,今年下半年,全国市场的600种主要商品中,供求基本平衡的有154种,占25.7%,比上半年增加2.7个百分点;供过于求的有446种,占74.3%,比上半年减少了2.7个百分点,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

  近日,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与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会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及有关大型商业企业,对今年年下半年的全国市场供求情况进行了排队分析,共涉及消费品市场的600种主要商品,商务部昨天发布了有关分析报告。

  商务部的这份报告称,分析表明,国内消费品市场延续了自2003年以来的供过于求商品比重下降、供求基本平衡商品比重上升的发展趋势,供求关系继续好转。

  同时,报告指出,由于投资的过快增长,产能迅速增加,社会供给能力在短时间内超过需求增长,仍有70%以上的商品处于供过于求状态,特别是与居民日常生活消费关系密切的工业品供过于求的比重仍高达84%.同时,一些农副产品如棉花、食糖等,供求关系的波动将趋于加大。

  粮食

  面积增加,进口增长,供给形势好转

  今年夏粮生产获得好收成,总产量有望达到10105万吨,增产4.8%,扭转了自2000年以来中国夏粮生产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同时全年粮食种植面积也结束连续5年的下降趋势。由于国家将取消进口小麦增值税的政策延至年底以及国际海运费的下降,使进口小麦成本降低,刺激了进口的超速增长,上半年累计进口273万吨,同比增加8.57倍。夏粮的增产、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的增加以及进口的大增,将大大提高粮食的供给能力,下半年粮食供求关系将继续缓和。

  手机

  消费、出口快速增长,总体供过于求

  目前我国手机市场呈现消费者更换速度加快,消费向低龄、高龄人群扩展速度加快,及出口增长的速度加快等特点。在居民消费、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上半年产量为1.06亿部,按此速度,全年产量将超出信息产业部全年手机产量1.6亿部的预计,市场总体将处于供大于求状态。

  轿车

  需求增长减缓,库存增大

  今年虽然轿车市场仍为消费品市场上的一个消费热点,价格也不断下降,但销售的增长速度与去年相比明显减缓,从4月份开始,轿车销售量环比下降,轿车库存逐步加大,据有关部门统计,至5月份,不包括商业库存,生产企业累计库存已超过13万辆。积累的消费需求大部分已经得到释放,取消汽车进口配额、整车关税以及国内轿车的频繁降价增强部分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贷款购车门槛的提高抑制一部分消费等是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下半年,轿车市场将延续目前的态势,产销增长速度明显放慢,库存增加,销售价格下降。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