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现多赢 期待更多机构投资者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8:45 证券时报

    童国林是华宝兴业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一位典型的机构投资人士。谈到鼓励合规资金入市,他说,“非常希望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在他看来,更多的机构入市,除了可以增加市场的资金供给,更重要的是,有望由此改善整个市场的环境。

    童国林认为,机构投资者增多,可以减少市场的波动,引导市场更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合理地配置资源,也能够帮助上市公司更好地发展。他说,机构投资者一般奉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能引导资金投向优质公司,提高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同时,机构投资者积极关注和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和发展,可以引导上市公司更好地为股东创造价值。机构投资者越多,这些积极影响就会越明显。

    令童国林高兴的是,关于机构投资者入市,昨日有了两个好消息。一个是商业银行将可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各种基金,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可把储蓄资金转化为投资型资金,也将培育出更多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另外,又有3家QFII获准增加了6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而且还有多家境外机构积极申请QFII资格,多家QFII申请追加投资额度。

    不过,市场普遍寄予厚望的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目前还没有太大进展。虽然“国九条”中已明确指出,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社保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但到目前为止,保险资金还不能直接入市购买股票。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说,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都没什么障碍了,现在只是还有一些技术问题。他认为,目前较为可行的办法是,先允许不超过5%的保险资金约500亿元左右直接入市,之后再逐步增加额度。至于具体进程,则要视证券市场本身的环境以及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技术准备和投资能力而定。

    一家保险公司的投资部总经理说,“至少从我们公司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投资能力和研究水平不会比基金低。”他非常希望保险公司能获准直接入市,“这样,我们的投资可以多一个渠道,多一些选择。”

    据他介绍,在直接入市方面,他们公司已经做了不少前期研究和准备。比如入市方式,他们倾向于一部分自主操作,另一部分可以请基金公司进行专户理财,就像社保基金一样。这样可以控制风险,也可以形成一个相互之间的竞争和制约。

    他还表示,如果一旦进入市场,他们将可能是比基金更为长期的价值投资者,“我们至少不用每个星期都跟别人比净值。”他说,如果入市,可能大部分资金都做长线投资,只会安排较少比例资金做些策略性的操作。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建军表示,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改善证券市场的环境。他说,比如保险资金,一定会十分注意资金的安全性,其目标应当是在低风险水平下的适当回报。这就对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要有一大批在经营、公司治理及对投资者回报等方面都相当优秀的公司,才可能吸引到众多的机构投资者。

    谢建军说,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机构投资者不断增多,而证券市场环境也得到改善,比如推出分类表决机制,机构投资者从而有更多话语权,引导上市公司透明运作以及更加重视对股东的回报。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高,也能吸引到更多的合规资金进入市场,从而形成良性互动、多方共赢的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