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史美伦离任传闻再起 > 正文
 

史美伦的三张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1:4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葛丰

  王尔德说过,第一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庸才,第三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蠢才———这话同样适用于“铁娘子”的称谓。世间举凡女人掌权,往往杀伐立断更胜须眉,以至于若论“铁娘子”的称谓,从英迪拉.甘地到撒切尔夫人,从奥尔布赖特到费奥瑞纳,哪里还有什么传神之处。而史美伦,显然也属于这种情况,也因为此,站 在今天,一边是她黯然离去的背影,一边是哀鸿遍野的中国股市,离情别绪竟不能了断了三年半的江湖恩仇。

  这真是我们时代的悲哀,自命不凡的传媒正义无反顾般从媚上走向媚俗,弱不禁风的脊背、急不可耐的利欲,加上苍白无力的想象,就此掺和出一堆不干不净的东西而逢人就抹,行事低调、言辞谨慎的史美伦同样不能躲了过去。

  现在,搞清楚究竟是谁需要一个冷血铁面的“史美伦”似乎并不困难。在这个事情上,你我大概同样脱不了干系。而接下去的问题就是,究竟又是什么,帮我们“造就”了一个冷血铁面的“史美伦”。

  内地股市的跌跌不休显然不堪“当此重任”。尽管有逻辑混乱者认为,史美伦虽然掀起了净化市场的监管风暴,但她照搬香港股市的监管套路显然不适合内地市场,而这导致了二级市场大起大落的震荡。

  看起来,持此论调者对于自己熟谙内地市场这一点很是得意、自信,也许在他们的思维中,不要说是香港人史美伦,即便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刘姝威同样不懂内地行情,与之相反,黑庄吕梁之流那才是识时务的真俊杰。而除此之外,这种逻辑上的混乱除了黑白颠倒更有偷梁换柱的妙处。很显然,证监会不等于史美伦,无论功过,把账统统算到一人头上,这又算是怎么回事?

  其实说到底,关于史美伦,无论毁誉的背后终究还是那点可怜兮兮的、中国人独有了几千年的的官本位思想。一个证监会的副主席,她的一言一动,乃至穿衣吃饭,怎不关乎中国股市风起潮涌?也正因为此,同样作为证券监督机构的副主席,史在香港被称为“打工女皇”而在内地就会被称“铁娘子”,而此所谓“铁娘子”,却并不因其性格刚毅而多半因其手里大权在握。

  事实上,翻开史美伦的履历很容易就能看出,从本质上说,关于她的角色定位应以专业人士并职业经理人为准,即便是在香港处理怡和事件中所表现出的强硬作风,亦更多地应以职责使然来解释,在一个成熟的市场,无论是从人还是事的角度来进行评判,这些东西都可以固化为制度之下的必然。

  两相比照,我们且不论在史美伦就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三年半时间里,内地证券市场在制度建设方面究竟实现了多少实质性的突破,首先在对制度的认识及尊重上面,显然仍旧处于极其幼稚的程度。而后一点,又正是前者赖以生存、发展的前提环境。对于此,即便史美伦未被中国官场文化所同化而强硬依然,却又怎奈其何?毕竟归根结底,任何人都无法超越历史而独立存在,而对于史美伦来说,历史所要求于她的,她已经做了,无论效果如何,她都不能改写。这就正如历史所给予她,她都承受了,无论感受如何,也无法再行结算。

  公元2004年9月1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史美伦博士(女)去职。此前一周,股市暴跌,此后数天,股市暴涨。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17日 第一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