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俄经贸合作———锁定新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2:58 商务部网站

  温家宝总理将于本月内访问俄罗斯,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此访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和两国总体关系的发展。温总理访俄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10月,俄总统普京访华,两国元首将对今后若干年双边关系的发展做出规划。近日,记者就中俄经贸合作、能源合作,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采访了我驻俄罗斯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俊文,请他介绍有关情况。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经贸合作成果积极

  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双边贸易自1999年连续5年增长,2003年达到创纪录的157.6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近两倍。其中我对俄出口60.3亿美元,增长71.4%;自俄进口97.3亿美元,增长15.7%,中方贸易逆差37亿美元。2004年上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94.6亿美元,增幅达39.1%。其中我对俄出口33.2亿美元,增长58.5%;自俄进口61.4亿美元,增长30.4%。中方逆差28.2亿美元,同比增长8.5%。目前,俄是我第八大贸易伙伴,我是俄第四大贸易伙伴(列于欧盟、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之后)。我对俄罗斯出口的主要产品为机电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电器及电子产品、织物制服装、纺织纱线及制品、谷物及谷物粉、大米等;我自俄罗斯进口的主要产品为肥料、原油、成品油、其他燃料油、氯化钾、钢材、钢铁板材、化肥等。近两年内两国贸易有望达到200亿美元,提前完成中俄两国元首于2003年5月确定的发展目标,实现历史性飞跃。他认为,当前中俄政治关系友好,两国经济均快速增长,双方领导人对发展中俄经贸关系具有高度共识,未来几年,中俄贸易可望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使双边贸易规模进一步显著扩大。

  劳务合作互补共赢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3年中俄双方共签订劳务、工程承包、设计咨询合同金额2.79亿美元,实现营业额2.05亿美元,中国向俄罗斯派出劳务人员11915人,主要集中在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分布在基础设施、建筑装修、森林采伐、农业合作等领域,整体规模普遍较小。

  俄远东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然而人口不足和劳动力短缺一直制约着该地区资源的开发和经济发展,特别是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经济持续衰退,政治动荡,对远东地区的人口与经济发展产生了长期的不良影响。俄远东地区各工业中心严重缺乏劳动力,除农业已基本是由外国劳工从事田间作业以外,其他各行业均需要熟练工人。俄远东地区客观上需要加强与东北亚周边国家的劳务合作,以缓解劳动力短缺状况。而我国劳动力过剩十分严重,输出劳动力能够缓解国内的就业压力。中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劳务合作具有巨大的潜力和现实利益,是充分发挥中俄经济互补优势的重要方面。随着中俄政治关系的稳步发展,劳务合作的规模将不断扩大,水平将不断提高。

  能源合作不断深化

  关于如何看待俄罗斯通过铁路向中国供油的问题,按照中俄双方去年签订的协议,今年俄方将向中方供应400万吨原油,然后逐年增加,到2010年达到每年1500万吨。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正常进行。通过铁路向中国供油也是两国政府首脑的共识。去年中俄总理在北京举行第八次定期会晤期间,俄总理明确向中方表示,俄向中国供应原油没有问题,即:首先,俄将继续向中国供油;第二,供油的最佳方式是修建俄中原油管道;第三,在管道建好之前通过铁路运输,且要增大供油量。这三条后来成为两国总理达成的协议。至于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中方有意收购俄尤科斯公司资产一事,中国主管中俄能源合作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从未表示过中国企业将参与有关竞拍活动,中国任何一家企业也从未表示过有意参与此事。处理尤科斯公司的问题属俄方内部事务,中方无意介入并相信此事不会影响中俄能源合作进程。

  巩固和扩大中俄能源合作,符合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更是两国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两国领导人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能源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该领域合作将得到不断深化,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支持俄入世

  俄罗斯是目前WTO147个成员之外最大的经济体。早在11年前也即1993年,俄罗斯就已向WTO递交了入世申请,但在普京政府以前一直进展不大。从1999年开始,特别是看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后蓬勃发展的势头,俄罗斯加快了入世谈判的进程。2002年2月,中国正式向俄罗斯提出了WTO双边市场准入谈判的要求,中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启动;2002年6月4日-5日,中俄双边市场准入首轮谈判在北京举行。此后两年间,中俄双方在北京、日内瓦等地进行了多轮谈判。2004年5月吴邦国委员长访俄时表示,中国支持俄罗斯尽快加入世贸组织,并愿成为第一批与俄签订双边市场准入协议的国家之一。对中国来说,从政治上讲,俄是中国的战略协作合作伙伴,中国对俄的入世一直持积极的态度;从经济上讲,俄罗斯入世会给中国带来新的市场。

  中俄比邻,中俄双边贸易逐年增长,俄的消费水平和购买力对中国商品尤其是中国珠三角的商品有巨大需求潜力。俄人口呈下降趋势,随着经济增长,俄需要外国劳动力补充国内劳动力需求,而中国作为最大的人口大国和廉价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显然有着无比的输出优势。另外,中俄双边贸易中非常突出的“灰色清关”问题,一直制约着双边贸易的发展,也需要通过入世谈判有效地解决。俄罗斯入世对中国也会形成竞争,包括出口、引资等方面都可能成为中国新的竞争对手。但中国政府的态度一直是支持和推动而不是限制俄罗斯入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