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MBA巡展 > 正文
 

你没有魅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1:52 《经理人》

  中展/文,《经理人》2月刊

  我的朋友--某君,毕业后即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后来转入一线业务部门,很快得到提升,不到30岁就已经成为一上市公司副总裁,是闻名业界的少壮派金牌职业经理人。此君善于表达,浑身上下总是透着活力和干练,有着和年龄极不相符的沉稳和阅历,几年上市公司高管的职业历练让他举手投足中更是散发出一股领袖的风采,这让和他初次接触的人无不 被他所吸引。

  在公司内部他是一个制造激情的高手,总是能利用外部矛盾,内部竞争等多种手段在团队内部构造激情的氛围。我有幸参加过他主持的一次内部研讨,可以说他是一个具有非凡魅力的演讲者,把现场所有人的情绪都调动起来了,那场面之火暴堪比传销和保险界的培训场景。他很会处理和上级的关系,平时即与公司内外有资历,有影响的高级行政人员打成一片,对于大老板的重要决策他更是坚决贯彻到底,大老板也一直把他视为忠诚可靠,一丝不苟的执行公司决策的副手。

  看得出来这些得益于他人力资源出身的背景,让他在职业生涯的经历中学会了大量的与人打交道的技巧、程式化的亲和力,以及优雅的表现自己的风度,可以说从表面来看他已经是一个成功的高级经理人了,职业发展的道路似乎一帆风顺。

  但他周围的同事(平级或下属)对他却有另一番的评价,给他的评语是“玩弄权术、独裁专横、油滑虚伪、媚上欺下”,认为他最大的特点是“在机会面前不讲原则,不择手段”,大家对他的所作所为怨声载道,对他的领导也不是心悦诚服的服从,一提起他,大家普遍有种“识破”的感觉。

  这是为什么呢?据我观察和事后反思,发现此君对待上级采用的完全是投其所好,找准大老板的兴奋点下手,来赢得青睐和支持。对待下级他却是另一种方式了,对下属基本的福利和要求他总是忽略不理,却对着他们大谈未来遥不可及的前景来换取下属们更为卖力的工作,以此作为自己换取业绩的资本。他脑子里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以及如何保持现在优势没有过多的思考,也没有真心实意为了周围人去考虑,他所有的一切只为满足他个人的私利。而他所拥有的以及表现出来的魅力也只是那种区于表层的技巧性的,而不是发自于内心的根本的东西。

  那什么才是职业经理人的真正的魅力呢,我想除了一些外在的技巧之外,更多的应该是人的本原的东西:具有人文关怀、职业经理人的道德勇气、正直诚信、坚守原则等,这些才是最为重要的必备条件。中国企业家中不乏真正有魅力的人,如王石、张朝阳等,而某君呢?我只能对他说:“你没有魅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