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4中国MBA巡展 > 正文
 

缺失的信任 坚守的底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1:50 《经理人》

  中展/文,《经理人》3月刊

  前段时间,公司里连续出现了几件事让我忙于应付,其中较为严重的是我负责的部门里有一个同事在进行大宗采购的过程中被公司怀疑收受了代理商的贿赂。怀疑如果被证实的话那之前所有的采购都会被公司认定有问题,做为直接领导我将负有严重责任。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由于我一直在公司里负责花钱的部门,每个季度更是办理数以百万计的费用,所以深知其中利害,平日里对这些瓜田李下的事很注意,对部门内的同事也是警钟长鸣,总是深怕稍有不慎授人以柄。幸好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后这个同事被证明本身是过硬的,这个问题看上去基本解决了。

  但事实上这个“怀疑事件”所造成的信任危机还没有被完全消除。虽然在事后我对所负责的部门里又进行了彻底清查,对工作流程也做了许多改进使之更加透明和方便监控。但公司还是时不时透出了些许不信任,并出台了一连串的主要针对我所负责的部门的规章制度,当然对于公司的举动,处在我这个位置只能是尽力重建信任基础。

  而那个同事这边也是满腹委屈,对于公司的无端怀疑觉得心里不痛快,向我表示还不如当初做点手脚现在也值了,免得现在兢兢业业的工作反而被怀疑吃回扣。我很理解这个同事现在的心情也希望能尽力劝导他,我告诉他:被猜忌是很正常的,不被猜忌才是不正常的。因为现在企业界整体的风气是不正的,在大多数人都不守规矩的情况下,我们每个季度经手大量的钱却没有从中间做手脚,周围的人是不信的,这是大环境的问题没有办法。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的是坚守自己,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行了。

  确实自从参加工作到现在,我一直在企业里掌管着花钱的部门。一直以来是经常的被人诱惑,更免不了一直被人猜忌和误解,甚至曾经有一段时间思想有过动摇,但我最终还是坚持着。因为首先我始终相信诚信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我还年轻在企业里还有不断上升的空间,没必要为了这点利益害了自己的名声影响了前途;二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不是这么赚的。只要把工作做好依靠薪水也能很轻松的买房买车,完全没必要因小失大。

  现在,公司里发生的这件事情的后续还在进行着,缺失的信任还在慢慢的重新建立。我想这个同事经历的“怀疑事件”今后在公司内或者公司外还是会接连不断的出现,因为还没有一个好方法杜绝企业界的不正之风,我非常希望能在现行制度不能有效解决的同时,能有一个完美的制度来保障那些坚守原则底线的人,使他们不再受猜疑,而让贪墨的人无处可逃。当然这决不能仅仅是依靠个人道德的自我约束,因为这是很危险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