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1:00 证券时报

    编者按:近两年来,市场对外资购并的态度从为之疯狂到泰然若之,表明了投资者正趋向成熟和理智。分析外资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方式和程度,无疑有利于我们加深对外资购并的认识。本文从对有外资股东的71家主要上市公司的业绩分析入手,得出有外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在经营业绩方面优势并不明显。这个结果有些出乎意料,但值得我们去深思。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提起外资购并,不能不提2002年,我国入世后,外资购并让市场和投资者几近疯狂,2002年更是被誉为“外资购并元年”;然而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市场和投资者对外资购并的态度却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拐弯,别说对深发展(000001)等银行股的外资购并反应冷淡,即使是苏·纽以令人咋舌的320%溢价收购重庆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2),市场也照样以跌破收购价作回应。

    整体业绩优势不明显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深沪两市共有71家上市公司前三大股东出现了外资股东,其中12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属于外资股东。

    从这71家公司的上半年业绩来看,基本与市场平均水平持平,外资股东带动相关公司业绩提高的效应整体并不明显。71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5595万元,与两市全部公司平均净利润7225万元相比,盈利规模相对较小,71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比全部公司的增幅48%略低,表明有外资股东的上市公司成长能力未能超越市场平均水平;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来看,也可以得出相同的结论。

    合作方式决定业绩

    从目前外资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合作方式来看,外资股东对上市公司影响程度各不相同,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

    第一种方式是外资股东为上市公司提供技术、生产线和先进的管理方法,甚至向上市公司采购产品。这种合作方式有利于短期内增强上市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其市场竞争力,从根本上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主要代表有: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0)、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8)、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600171)和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5)等。

    江铃汽车与福特汽车通过订立共同开发协议,双方分享彼此各自之科技及专门知识,联合发展全顺汽车产品,江铃汽车则每年按全顺汽车产品净销售额的1.8%计付福特汽车技术开发费,直至累计支付4000万美元技术开发费为止,公司年报显示,2004年上半年全顺汽车在轻客市场的份额达到了10%,成为公司主要的利润支柱。

    赛格三星也与三星康宁签署了《技术转让与许可协议》,并通过引入其玻壳等生产线,在短期内迅速扩大生产规模;上海贝岭除了与外资股东进行技术合作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更加是公司的主要销售客户;茉织华2003年向控股股东日本松冈株式会社出口的服装收入占总收入的57%。

    第二种方式是外资股东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或者提供管理咨询,但外资股东本身并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这种合作方式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大,主要代表有:华新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1)、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1)等。

    华新水泥和海南航空通过定向发行B股的方式引入外资股东,两公司的外资股东均有着显赫的背景,前者是全球最大水泥制造商Holderbank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的背后则是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对外资股东而言,介入上市公司只是其投资中国的一种尝试性行为,因此,外资股东除了带来一定的资金外,其他方面对上市公司的发展影响并不大。

    第三种方式是外资股东提供的只是一种合作概念,在上市公司日常的信息披露中很难发现外资股东对公司本身有何影响。如光明乳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8)、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54)等,其外资股东本身就有很浓厚的中资背景。

    高潮还有待时日

    我国上市公司外资购并进展不快的原因很多,法律框架不完善是主要原因之一。我国从1994年就开始提出购并问题,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成功的购并方面的法律,有专业人士认为,我国应该建立《并购法》,有了法律框架,再制定相关政策,同时还要建设产权交易市场。

    外资在购并中考虑的因素很多,如进入的时机和方式,能不能绝对控股,购买企业的成本和重新搞一个企业的成本哪个更高等;另外,外资购并更多是强强联合,要达到1+1>2的效应,关键是成功的整合,但这些都不是短期内就能实现的。

    截至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外资购并还缺乏双赢的经典案例,榜样的效应是无穷的,一旦出现很可能就是外资购并高潮的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