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板 短线特征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45 上海证券报

    中小板在昨日反弹中,完全显现出其小盘股群体股价弹性十足的特性,本次中小板的反弹带有明显的短线投机炒作性质,下阶段中小板的个股分化将不可避免。

    小盘股价猴性十足

    相对于大盘股来说,小盘股往往具备更大的波动性。表现在弱势市场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中,这类中小企业股的跌幅远远超过大盘股,而表现在强势市场中,中小板的涨幅则远远超过主板市场。事实上,9月14日的股市反弹首先是由主板市场的超跌股和指标股所发动,中小板仅仅是跟随其后,当日中小板2.79%的涨幅也明显落后于上证指数3.18%的涨幅。但在9月15日的反弹中,中小板则已经开始完全显示出小盘股内在的股价高弹性特征,在投机资金的推动下大幅反弹。联系中小板与主板市场最近两日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当前中小板的反弹并非场外资金战略建仓所带来的主动反弹,而更可能是大盘暴涨之后的跟随投机性炒作,因此即使中小板短线仍有上涨机会,但其潜在风险不言而喻。

    从成交来看,本次放量基本属于经历了连续缩量之后的阶段底部的放量,相对而言,中小板短期底部的有效性已可以得到初步确认。但是,由于当前中小板指数的位置已经处于8月16日之前的成交密集区,因此若无中小板中的优质个股打开上涨空间,那么整个中小板估计将很难再度出现持续向上突破的上涨格局。

    短线投机明显

    从个股表现上来看,部分缺乏高成长的个股出现大幅上涨,而部分具备高成长潜质的个股却相对滞涨,这表明当前中小板的反弹行情短线投机特征明显。从板块分布上来看,"新八股"中跌幅最大的股票和最近刚刚上市的"次新股"涨幅明显领先大盘,这可能预示着两个问题:一是在"新八股"中被严重套牢的部分机构至今尚未解套出局,借助大盘转暖乘机拉抬,以达到吸引投资者跟风的目的;二是部分刚刚上市的"次新股"中也套牢了一批机构,大盘转暖也为其运作提供了条件。因此,从短线角度来看,由于这类个股(尤其是被严重套牢的新八股)机构运作明显,中短期仍还一定的上涨机会。但从长期来看,个股基本面是股价水平的最终决定因素,那些缺乏成长性的小盘股,尽管中短线有机构资金支撑股价,下跌趋势将不可避免。

    另外,部分质地相对较好的个股,如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最多涨幅不大,部分个股的涨幅甚至低于平均涨幅。笔者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由于中小板未来股价分布必然呈现出"二元特征",因此当前业绩一般的个股在资金推动下出现的上涨将不具备持续性。如果业绩较差的个股继续出现上涨,那么具备高成长潜质的个股出现补涨是非常可能出现的。从股价的合理分布来讲,优势股的补涨幅度甚至应超过前期中小板普涨的幅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