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昭陵旅游缘何一落千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2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吴秋红实习记者耿幸华咸阳报道被誉为“世界最大皇家陵园”的陕西唐太宗昭陵,近年来不断出土珍贵文物,且墓陵规模位居皇家园林之首,昔日旅游1角门票日创千元高峰,但近日记者在昭陵实地采访时发现,博物馆门前冷清,几乎没有游人光顾。

  据昭陵博物馆馆长介绍,昭陵位于礼泉县城东22.5公里处的九宗山上,海拔118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帝王陵墓,且首开唐帝王因山为陵之先例。陵园中已核实的陪葬墓193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座,已发掘37座,是世界上陪葬墓最多的帝王陵。2002年8月至今,昭陵又相继挖掘出土2000余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昭陵六骏残块、十四国藩君长、祭陵碑石等国宝级的珍稀文物。今年4月11日,昭陵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更多珍宝仍在进一步发掘中。

  早在1976年,昭陵就正式对外开放,是当时陕西省最为火爆的第一批旅游景点之一。咸阳市旅游局有关领导告诉记者:“当时高峰期一日,仅门票收入就达1000元,而当时门票仅为1角。”1980年代后期,在全国旅游业发展的大环境下,昭陵却因交通、景区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年接待人数渐少,时至今日已是门可罗雀。

  就昭陵旅游发展滑坡甚至停滞现象,礼泉县有关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开发资金匮乏是导致昭陵旅游发展滞后的关键所在。该县宣传部长说:“国家下拨的文物保护资金根本不够用,县财政又拿不出钱。据文物专家分析陵墓内藏有大量珍贵文物,但因为开发资金不到位,我们只能任其深埋地下。”

  有关专家在记者采访时说:“交通基础设施落后,资源开发思想观念陈旧,开发资金不到位是导致昭陵销声匿迹的关键所在。”他认为,礼泉县距离咸阳市区40余公里,路途较远且沿途道路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加之咸阳境内帝王陵墓数量较多,资源可替代性强,倘若开发思想观念陈旧,一个模子往下套,易造成景观重复开发建设而将其原有特色掩盖,从而导致珍贵文物资源受到冷落,就此为人们所忘记。

  经记者核实,从咸阳市到昭陵景区目前尚无旅游公交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