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指回涨难言向好 更需政策落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24 中国经济时报

  分析人士认为,股指突涨仅是对政策面的一种回应;如果“国九条”不能够落到实处,此次大幅反弹仍不过是昙花一现

  财经分析本报记者 唐福勇

  9月15日,沪深股指再次大幅回涨,其幅度为近几个月来少见。当日沪深股指分别从前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一个交易日收盘时的1300.36点、3077.43上涨到1355.23点、3210.31点,分别上涨54.87点、132.88点,涨幅分别为4.22%、4.32%,成交量显著放大,当日成交量分别为171.53亿、101.56亿元。

  一时间,各方均将9月14日以来的两天放量上涨归功于9月13日温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一个表态,即“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范建军15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股指的大幅反弹其实是市场对政府的一种积极回应。因为《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早已出台,此次温总理的讲话是进一步要求将此落到实处,因而从政策而言,并不是一个政策利好因素的支撑,不过是个重申。

  对于外界将此说法做为“政策托市”的看法,范建军认为,即使是,也与2001年时已经完全不同,而仅是市场对政策的一个回应,并不代表股市会持续上升;相反从目前来看,如果所谓的“国九条”不能够落到实处,此次大幅反弹仍不过是昙花一现,仍旧会回落,1300点也将不会是人们所说的底线。

  一些证券分析人士则认为,此次反弹不过是因为股市被长期压抑过度,从四月以来一直未有类似的大幅回升,此次借温总理之言正好使股市有一个宣泄的机会。虽然这两天的成交量也大幅增长,尤其是15日两市成交达270多亿元,但他们也认为,如果没有实质性的措施出台,这种反弹不会持续。如果成交量在随后几天立即萎缩下去的话,股市依然会是下探的格局。

  华泰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后市能否走好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实质性利好落实;二是大盘蓝筹股适时推进。第一个因素是决定性的,这一因素出现,大盘蓝筹股的启动则是迟早的事。

  范建军则认为,实质性的利好落实关键在于向股民让利,解决全流通问题。范建军认为“以股抵债”并不是真正让利于股民的做法。真正要做的应是将非流通股以零价格配售。范建军否认了零价格配售就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说法,他认为,人们所看到的国有资产是帐面上的价值,而非现实市场价值,如果非流通股一分钱红利也拿不到,就等于零值;并且,这种让利于股民的做法其实是一种价值的回归,是对长久以来股民对股市长期贡献的一种回报。他认为,股市必然会走上全流通这条路。

  对于市场上将“制定类别股东大会表决机制的指导意见”、“降低印花税”等未经证实的消息做为可能的利好因素,范建军认为这些都只是证券市场的一种外在表现因素,不足以对股市的走势形成很大影响,从降低印花税而言,不过是给投机者赢利提供更多的差价,并不对股市中真正的上市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而股市最终的好坏取决于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

  范建军同时认为,中国的股市并不缺少资金,且不说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境外资金等,仅中国11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分流,就可以支撑整个股市,但关键是人们对股市是否有信心。从这个角度而言,那些期待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及境外资金救市的想法本身就是有些荒谬的,因为股市在未真正健康运行、股民对股市缺入信心的状况下,这些大的投资机构又怎么会轻易“下海投钱”。

  从当前来看,专家学者们一致建言,重整股民对股市信心,切实落实“国九条”具体内容才是根本所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