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谋破“三农”困局 德州力推龙头带动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小千

  如今走进山东德州市农村,听到的最热门话题是养猪、养牛、种树;市、县、乡各级政府推动力度最大的也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农民大搞种养基地建设。这一切都源于德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群带动战略,为广大农民拓展了一条坚实的增收之路。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工业入手抓农业

  德州是传统的农业大市,粮棉、畜牧产量一直居全国、全省前列但由于农村工业化水平偏低,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农产品转化增值率不高,农民收入多年来一直徘徊不前。针对这一问题,市委市政府及时确立了“龙腾民富”战略,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着力点定位在培强龙头上,并以此为着力点顺势突破“三农”困局。

  依托资源引龙头。德州生猪常年产量在200万头左右,是金锣火腿肉制品等企业的稳定供应基地,去年市委、市政府打出了依托资源招商牌,金锣集团经过全方位选址论证,将生猪屠宰基地设在了临邑县,一期总投资1.5亿元,年宰杀生猪能力200万头。双汇集团随后也落户德州经济开发区,一期工程投资2亿元,年屠宰生猪150万头,加工肉制品1.5万吨。二期投资2.3亿元,建设种养殖基地和年屠宰肉牛20万头的加工基地。全部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带动1万余名农民致富。再加上原先引进的日处理鲜奶300吨的上海光明乳业集团,国内畜牧业三大巨型龙头企业全部登陆德州,德州农业产业化水平由此得到快速提升。

  加大扶持壮龙头。德州本地龙头企业群体较大,但规模小、带动能力弱。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本地优势,加大扶持力度,在全市集中筛选了10大产业化龙头企业,设立1000万元财政奖励基金,力促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贺友集团是林业加工的龙头,年加工板材60万立方米,根据德州林资源丰富的实际,今年又投资12亿元,实施三大项目扩建工程,建成后木材加工能力将达到130万立方米,带动20多个原料林生产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板材加工企业。扒鸡集团是德州的老牌加工企业,年加工肉鸡能力800万只,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德州牌”扒鸡这一独有的品牌,市政府专题进行规划,投资8000万元,新上6条生产线,年加工能力达到4000万只,带动全市350个养鸡基地。

  千方百计扩龙头。既抓骨干膨胀又抓群体扩张促使龙头企业向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系列加工发展力促优势行业转变为行业优势。目前德州的玉米深加工、枣制品加工、大豆分离蛋白、肉类奶类加工、面粉加工等五大行业的加工水平都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其中玉米精深加工产品低聚糖生产工艺居世界先进水平大豆分离蛋白生产厂家全国只有20多家目前该市就有禹王、谷神、天马三家大企业年可生产大豆分离蛋白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0%。

  在政策的引导和鼓励下,德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目前已发展到650家,涵盖了粮棉油、肉蛋奶、林果菜等所有农业产业。老百姓自己算了一笔账:养一头奶牛一年可赚4000元,一头肉牛可赚1000元,一头猪3个月出栏可赚200多元,一只鸡、鸭30天出栏可赚5块钱,种树、种棉、种菜、种粮的效益较以前也有大幅度提升。

  围绕龙头建基地

  龙头企业加工能力和带动能力的急剧增强,为该市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农村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市政府明确提出:德州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点已经由龙头企业转移到基地建设上,一张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宏伟蓝图展现在了决策者面前。

  8月31日,德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畜牧业基地建设问题,确立了由农业大市向畜牧强市跨越的战略目标,并做出了奶牛、生猪、肉牛和肉禽四大基地建设规划,三年内全市奶牛存栏量达到10万头、生猪500万头、肉牛100万头、肉鸭4000万只、鸡1亿只。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

  在政策措施上,一是多方投入、多措并举加快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市、县两级财政已投入2.6亿元资金,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的办法,扶持购买奶牛、挤奶站建设、生猪良繁体系建设、科技推广体系建设。临邑县建立了400万元的畜牧业发展基金,专门扶持奶牛、生猪基地建设,并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加大支农贷款发放力度,今年以来已为种养大户发放贷款8.5亿元,同比增长28%。二是健全支持保护体系,为基地建设提供保障。全市正在推广临邑县在乡镇设立畜牧办公室,各村设立动物防疫员的经验,建立健全农技推广服务网络和动植物防疫体系。三是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经济组织,促进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有机连接,为基地农户生产提供系列化服务。目前全市已发展各类合作经济组织2800个;合同种养已占到种养总量的55%;万亩蔬菜基地、万头肉牛、千头奶牛、万头生猪、百万只家禽等一批规模养殖基地迅速成长,规模种养比重达到60%以上。

  今年上半年,德州市5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从业人员16万人实现销售收入97亿元。50万农户以龙头企业为依托进入产业化轨道占到了全市农户总数的一半受益农户户均增收1500元。今年1到8月份围绕金锣、双汇两大集团已新建养猪基地220个,新增商品猪出栏20万头,增加农民收入3000万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