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美制造业合作大有可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24 中国经济时报

  美制造商协会首次访华签署《中美贸易联合声明》

  记者朱菲娜 见习记者祝慧北京报道美国制造商协会代表团日前首次来华,并于9月14日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进行了中美制造业研讨会。会后双方签署了旨在携手加强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中美贸易联合声明》,鉴于中美两国经济的规模及企业能力,双边贸易尚未显示全部潜力,中方表示将鼓励美国制造商寻求全面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并重点推动成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功的中小企业间的商务交流,并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在贸易往来中获利。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在研讨会上指出,在肯定中美合作成就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问题和挑战,尤其是双边贸易中存在的逆差问题。可喜的是双方已经对此采取措施,逆差问题正在缩小,今年上半年,中国从美国进口总计227.9亿美元,同比增长38.4%,而去年全年美国出口增长率仅为4.6%。于平同时指出,中国产品近来屡屡在美遭遇反倾销,彩电、纺织品、家具等产品的对美出口上都不同程度地受到限制。中国理解美国政府对按照WTO规则保护本国工业的重视和关切,但希望相关措施应该在合情合理的前提下实施,而不是成为贸易保护的工具。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客观存在,但不应成为限制中国向美出口的理由,相反应通过继续扩大中国从美国的进口来加以解决。

  于平强调,为继续扩大中美制造业合作,美国政府应认真考虑放宽对输华高科技产品的限制,为中美制造业贸易的不断繁荣创造条件。同时,针对美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顾虑,贸促会将与中国立法及执法部门一起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制造商协会会长杰西诺瓦斯基在回答中国记者有关提问时说,其实美国制造商协会早就与中国方面有交流,只是都是通过公司来的,没有以贸易促进为重点。

  谈到中美政府对促进双方中小企业之间的贸易发展即将或已经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时,于平说,近年来中国政府成立了一些新的指导中小企业发展的机构,制订了一些有关法规,采取了一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和出口的措施,但在帮助中国中小企业走向海外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现在已经确定在近期内建立一个中国中小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资的数据库,搜集中国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有关信息、需求和愿望,并在此基础上和国外的相关机构一起来研究怎么建立合作,充分发挥机制更好的为中小企业服务,以便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更大的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