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行业专题--基建业 > 正文
 

城市基建已进入资本拉动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24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十一五”核心问题研究报告》指出

  记者李慧莲9月15日北京报道今日于此间公布的《中国城市“十一五”核心问题研究报告》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已进入资本拉动时代,公用事业的民营化为众多投资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这份由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组织国内上百位专家历时一年多完成的研究报告认为,这种结论由几个主要支撑因素:第一、市政公用设施投融资空间较大。报告数据显示,上世纪1990年代以来,我国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受到各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城市市政公用设施投资逐年上升。“八五”期间投资总和是2600亿元,是“七五”期间的5.2倍,而“九五”期间的投资总和约7000亿元,是“八五”期间的2.7倍。2001年全国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维护投资达到2500亿元,达到当年投资最高水平,比2000年增长了34%。

  第二,民间资本投资城市公用设施前景光明。城市公用设施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点投资领域,以其投资量大、沉淀性强的投资特征在城市投资结构中占有相当的比重。报告认为,目前,中国城市公用设施表现出旺盛的投资需求,而政府对城市公用设施直接财政投入的不足,是伴随着公用设施迅速发展、要求日益提高的必然。财政能力有限的政府在城市公用设施的公益性和收益性之间做出了收益性的选择,使来自国际、民营、其他社会资本得以迅速进入城市公用设施建设领域并成为主角。国家对城市基础设施领域资本进入的放开,市场金融工具的丰富,以及传统企业产权多元化的全面实施,将进一步加强资本在公用设施中的比重。

  第三,市政公用事业建设必须实现市场化。报告建议,市政公用行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必须从两个方面入手,推动市政公用事业的市场化进程。一是经营性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对于供水、供气、供热、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存量设施或新建设施,采取公开向社会招标形式选择经营单位,由政府授权特许经营。二是非经营性的市政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实行竞争招标制度。对于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非经营性设施的日常养护通过招标发包方式选择作业单位或承包单位。逐步建立和实施道路养护、绿化养护和环卫保洁承包制度,提高养护效率和质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