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首脑思维:不走向世界,就不能巩固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胡茂元(上汽集团总裁)

  发展汽车工业这个世界性产业,应该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否则无法在中国立稳脚跟,更别说走向世界。

  相比较而言,上海汽车工业比较有条件,可以率先进入世界500强。但以前我们的认识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比较肤浅,甚至对成为500强的游戏规则还不清楚,因此无法制定明确的战略战术。这样就阻碍我们实现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比如说,我们在合资企业中如果不占50%以上的股份,就不能作为计算口径。按照老口径也就是纵向比,我们“八五”、“九五”发展都很迅速,但是参加500强评比,就不是按照这个标准计算。我们现在说产值有800亿元、900亿元,按照他们的标准可能只有400亿元。如果你不控股没有控制权,那是根本不能算的。所以我们首先要把游戏规则弄清楚,然后根据这些游戏规则调整我们的战略战术,扎扎实实地为实现这个目标去奋斗。

  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首先要在5年内使汽车年产量达到100万辆,其次不仅加强生产经营,还要加大资产经营力度。仅仅局限在中国还不行,还要走出国门来考虑这个问题。集团要做到既大又强,真正参与国际汽车工业的资产重组。这就迫使我们必须考虑几个问题:第一是观念。汽车工业已经是世界性的,不能占领世界市场,最终就不能巩固中国市场。因为现在的经济已经是全球化经济。第二,零配件一定要从打中华牌到走向世界。第三,要通过跨国经营、资产运作,控股国际上某个零部件生产企业或者某个品种、某个销售渠道。如果只靠现在这样出口或是谈判,人家给你的就只能是残羹冷饭和几根吃剩的骨头。

  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这样做了。为了铺设全球经营网络,我们已经在世界上最发达的地区包括日本、美国、德国和香港都成立了分公司。这样,在这些最发达地区,不管信息沟通、技术交流还是进出口业务,我们就都有了灵敏的触觉。(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