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综述:两类个股走向至关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44 金羊网-新快报

  量增暴涨,市场分歧依然很大

  昨日上证指数跳空2.93点高开后顺势回调,尚未回补当日缺口即展开强势上攻,午市最高冲至1374.04点,尾盘略有走软,收于1355.23点,上升54.87点,升幅达4.22%,日K线为带小上下影的大阳线;深证成指走势如出一辙,上升132.88点,升幅4.32%。深沪股指均突破10、20、30日线压制。两市成交金额合计为275.20亿元,比周二大幅增加146.93%。上涨家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数与下跌家数之比为1557:33,上涨个股较周二再增30只;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外,还有赣能股份、凤凰股份等51只个股涨停;ST佳纸等45只ST个股涨停。

  昨天官方的消息面相当平静,市场传闻的印花税单边征收也没有披露,除了国资委明确国有产权转让办法外,基本就是真空。但是市场上流传的小道消息就相当多,既有对国家政策的猜测,也有对管理层人事变动的传闻。而市场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走出了比周二更为强劲的单边上涨行情。

  大盘反弹了接近100点,市场对于后市的观点依然分歧很大。

  看多者的依据是,昨天大盘的成交量已经明显放大,创出了4月9日跌势确认之后的最高量,明显有增量资金流入;昨天绩优蓝筹股板块也开始走强,说明主流资金也已经开始作出反应;上证指数已经重回30日均线之上,这是大盘下跌以来的第二次,由于成交量的明显放大,趋势开始扭转的可能性相当大。

  看空者认为,大盘涨得过快,涨得多了,自然会有获利回吐的压力;涨幅领先的都是超跌庄股、低价超跌股,体现出超跌反弹的特点;看不到短期内能够出台的扶持政策能够对市场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笔者对于大盘持谨慎看好态度,但周四和周五市场的表现将会相当关键。

  乐观的理由是,在4月份以来的下跌中,各路“违规”资金以及阶段性介入股市的资金,在整治金融环境、银根紧缩的大环境下,不断地退出市场,5个月下来该走的、能走的也都走得七七八八了,能坚持下来的压力也已经不像前几个月那么大了。而以基金为代表的合规资金以及一批靠股市生存的游资是不会也不能离开股市的。

  像基金这样的资金,手持平均市盈率只有十几倍的股票,难道还会再做空?即使基金认为上证指数会跌到1000点,在1300点做空后,到1000点再把股票捡回来的成本可能更高。因此这些资金即使想要出局,至少也会试图发动一波中级反弹行情才做空;而潜在的救市措施,恰好为这些资金提供了一个制造中级反弹的机会。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再熊的市道,也没有连续下跌超过5个月的,昨天反弹的表现已经让人看到了中级反弹的苗头。

  谨慎的原因是,接近一个月的跌幅两天就收复,对于尚未从绵绵跌势中醒悟过来的投资者来说,多少有点“害怕”:怕追涨,急于兑现。

  所以接下来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就极为关键了,何种力量能占上风十分重要。有两类个股的动向值得特别关注,一是券商重仓股和庄股,看它们是否乘机反手做空。因为目前券商资金相当紧张,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大盘的反弹可能会受到重挫;二是基金重仓的蓝筹股,是否能够继续走强,成为维持市场强势的中坚。

  (银河证券 青生)(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