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广发连下两城志在必得 中信收购之路被封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发连下两城志在必得中信收购之路被封死

  吉富公司最终能否操作成功,至少还需要跨越三道“坎”

  本报讯记者何晓晴报道:“现在,形势已经很明朗,在朝着有利于广发的方向发展。”在电话那头,广发证券一内部人士一反之前忐忑不安的心情,语气轻松地告诉记者。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作为广发员工持股载体的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吉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富公司)已经连下两城,继之前每股1.16元的价格收购云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的广发证券7662.11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83%)以后,昨日,吉富公司再度出手收购了梅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所持广发证券8.4%的股权。

  据了解,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略高于此前云大科技1.16元的转让价格,达到了每股1.20元,其转让总价款为20153.5万元。

  据梅雁股份昨日发布的公告称,该公司已将所持有的广发证券16794.5584万股(占广发证券总股本的8.4%)全部转让给了吉富公司。交易完成后,梅雁股份将不再持有广发证券股权。

  公告还显示,9月13日吉富公司已向梅雁股份支付了1.4亿元的首期股权转让款,其余转让价款6153.5万元将于2005年2月1日前支付。据悉,梅雁股份从此次股权转让中将获得5579万元的投资收益。

  在连下两城之后,吉富公司以12.23%的持股比例,一跃成为广发证券的第四大股东。很显然,在与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这场收购与反收购战中,广发证券已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用广发内部人士的话说:“广发反收购是志在必得。”

  对于广发连下两城后来居上,作为发起收购的中信方面不愿置评。不过,对广发而言,吉富公司最终能否操作成功并成为广发的实际控制人,至少还需要跨越三个政策法规底线,一是《公司法》,二是《证券法》,三是监管层对证券公司员工持股的政策。当然,最关键还是取决于证监会的态度。截至目前,在中信与广发的这场收购与反收购大战中,作为最高监管方的证监会尚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分析:中信收购之路被封死

  有业内资深人士称,作为发起反收购的广发而言,公司正是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才由地方性银行的营业部发展壮大为全国性大券商的。广发在成长过程中,其前后经历了8次大大小小的收购。

  从收购经验来说,广发自然比中信要丰富得多,如广发证券此前控股了锦州证券,将其变身为广发北方证券,后又将华福证券收入囊中,其本身就有做大做强的气势。面对中信的收购,广发一定会将反收购进行到底。

  而据记者了解,中信与广发的这场收购与反收购大战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结果。作为广发的“铁杆盟友”,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和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此前已经明确表态不会转让广发股权,而这二者所持股权之和已经达到了39%,再加上当前吉富公司受让的12.23%广发股权,实际上,广发目前已经掌控的股份已经达到了51.23%,超过了50%,从而达到了控股的目的。

  对中信而言,原先寄望的做第一大股东的希望看来已经落空。此外,对于此前市场传闻的中信可能会通过收购辽宁成大控股权来达到控股广发的想法目前看来也不现实。从辽宁成大的股权结构来看,辽宁成大前三大股东分别为辽宁成大集团、广发证券工会、大连利方。而这三者的关系可以说是非同寻常,三者共持有辽宁成大超过43.67%的股份,而辽宁成大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的比例只有45.92%。

  如果中信从二级市场来进行收购的话,其一是收购成本太高,其二是不具操作性。因此,中信从二级市场对该股进行收购之路也已基本被封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