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众说纷纭遗产税 > 正文
 

遗产税上报之说毫无根据 开征方案尚未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澄清

  本报讯记者叶红菱报道:“遗产税已经上报之说毫无根据,至今遗产税开征尚未形成任何官方方案。”对近期传得沸沸扬扬的遗产税开征方案,曾在国家税务总局工作多年的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杨崇春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澄清。

  遗产税方案上报毫无根据

  杨崇春说,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开征遗产税的政策,但目前我国对遗产税的开征尚处研究阶段,有人说“遗产税方案已经上报”是毫无根据的。杨崇春说,上世纪50年代我国的税收规定中曾经有一个遗产税的税名,但没有具体的政策和税法,也没有公布执行。实际上,很多研究人员都认为,从我国国情讲开征遗产税是有必要的。但对遗产税的开征目前还在调研中。现在各方都在进行研究。

  杨崇春说,遗产税的开征方案必须是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两部局研究后拿出的方案才能上报国务院审批。杨崇春说,他在国家税务总局工作40多年,据他了解至今尚未有政府部门牵头召集各方起草有关方案,更未听说已经上报。目前有关专家所谈的方案都只是个人看法。

  杨崇春认为,我国开征遗产税有必要也有可能,官方方案的形成有可能将民间研究作为决策参考。但目前尚未见官方方案就预测遗产税何时出台、税率多少还为时过早。外界所传的遗产税80万或100万的免征额更是没有根据,因为既然谈不上开征何来免征?

  开征遗产税为时尚早

  杨崇春说,任何一个税种的开征都要有实际意义,要具备调节作用。我国改革开放才20多年,过去普遍都是低工资低收入,有些人甚至连房子都没有,哪来的遗产纳税。我们鼓励一部分先富起来,现在的富人还不是很多,因此我国遗产税开征有可能但出台为时尚早。

  记者了解到,对遗产税的开征问题,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官员都曾作过表态。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廖晓军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协商座谈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开征遗产税的时机尚未成熟,如果开征可能弊大于利。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也曾表示,中国何时开征遗产税现在还没有时间表。金人庆的看法是:开征遗产税,要有好多准备工作,目前中国的条件还不能充分实施。征遗产税首先要对遗产的法律概念有明确界定,现在我们的民法以及其他法律对这个概念还没有很清晰的规定。所以国家税务总局会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课题研究,但何时开征遗产税现在还没有时间表。(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遗产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