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航空业看淡黄金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7:30 南方日报

    百姓消费方式改变使黄金周含金量下降

    “十一”黄金周又渐渐走近,自1999年第一个“十一”黄金周以来,经历了十多个黄金周的起起落落,黄金周成为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特有现象,极大地刺激了一定时期内的运输、商业购物、文化旅游等消费。但是随着百姓消费方式趋向多元化、理性化,黄金周含金量开始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如何更好地应对黄金周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这一问题引发了国内航空业界的探讨,“大假日”的概念逐渐浮出水面。

    度假方式日益多元化

    记者从南航深圳客服中心了解到,今年国庆订票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民航市场一改过去高峰集中的特点,呈现出淡季不淡、高峰平缓的特征,没有出现国庆“井喷”现象,团体旅游有降温趋势。

    据深圳有关部门调查资料显示,深圳市民有计划在今年国庆7天假期内走进书店、剧院、体育馆的人数较上年同期增长25%,网上过节、健康消费成为深圳市民新的重要消费方式。不少有车族纷纷选择驱车到市郊区县,体验田园风光。

    南航深圳公司有关人士分析说,经历过十多个黄金周后,消费日渐成熟的人们正逐渐摆脱“度假就是出门旅游”的观念,开始选择更多样的度假方式,假日消费逐渐往高层次、高品位、理性化的方向发展。

    黄金周拥堵使人愁

    春节、“五一”、国庆的七天长假之所以称为黄金周,指的是它对旅游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有明显拉动作用,黄金周高含金量的诱惑,使航空公司、旅行社等众多部门纷纷把激活旅游经济的任务压在三个黄金周上。南航表示,每逢临近黄金周,相关部门便厉兵秣马、猛抓效益,可等到黄金周一过,生产节奏顿时放缓,开始等待下一个黄金周的来临。

    深圳航空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如果光靠一年三个黄金周赚个盆满钵满,恐怕很难撑起“假日经济”的天空。再加之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休闲时间过于集中,导致了吃、住、行、游、娱、购物等多个环节上的拥堵,市民目前普遍存在着黄金周出行的恐惧心理。

    航空业需做好“大假日”文章

    据介绍,我国实行新的休假制度以来,一年中的节假日有将近110天,而3个“黄金周”相加仅占其中近五分之一的时间,而普通的双休日则有80多天时间。

    一些航空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航空业除了抓住三个黄金周外,应把假日经济加以扩展,树立一种“大假日”的概念。所谓“大假日”就是把节日、公众假期都包括进去,使节日消费和假期消费互为补充,它将有助于改变航空业在黄金周期间拥挤不堪,平日却较为冷清的局面。

    有关专家表示,由于目前大城市之间的航班密度大,星期五晚上乘机出行,星期日晚上返回,游客在目的地可以有两整天时间,因此双休日完全适合中、短线旅游。再加上许多不受时间限制的旅客更愿意避开高峰时节,选择平常时间外出旅游。因此,如果能充分激活广大乘客在双休日旅游的欲望,旅游经济将不仅局限在黄金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