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尚福林:股权分置为证券市场最大问题 国资委证监会将联手强制上市公司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4:30 新京报

    9月9日下午,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应邀到国资委作了两个多小时的报告,对当前国内资本市场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发表了看法。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尚福林的讲话谈及了目前股市低迷的原因、从五个方面分析资本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以及发展证券市场的几项措施。

    关于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成立6个跨部门小组贯彻“若干意见”

    尚福林介绍说,证监会正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若干意见”,不需要跨部门的,证监会已经开始推进;需要跨部门的,已经成立六个跨部门的工作小组。

    对于证券市场的发展,尚福林也提出了几项措施,包括: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丰富市场产品鼓励市场创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和并购机制、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和促进中介机构发展。

    关于股权分置问题

    长期存在导致双输结局

    关于股权分置问题,尚福林强调这一问题对价格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长期存在不仅不利于流通股东,对非流通股东也不利,会是一个双输的结局。

    他提出,要通过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让A股变成“含权股”。他说,以中石化为例,流通股比例很小,如果从国有股中拿出相同比例,对流通股东进行配售,价格以净资产为参照确定,这样除权后流通股价在3元多,市盈率大幅下降,流通股东受益,非流通股获得流通权,将来在股权转让等过程中定价便可以市价为标准,两类股东共享流通溢价。

    关于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

    部分政策法规不利于市场发展

    在这次讲话中,尚福林从五个方面分析了资本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

    其中,他谈到,一些政策法规不利于市场发展:如印花税征收问题、上市公司分红时的双重征税问题、证券公司缺乏一般工商企业的融资能力问题。

    此外,他认为,对市场功能与作用存在片面的认识,资本市场也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主要表现是股权分置、市场结构单一、产品结构单一、机构投资者不发达、上市公司规模偏小。

    他说,基金管理的资产已相当于股市流通市值的25%,但由于担心市场风险,许多资金并没有入市,入市资金只占流通市值的百分之十几。

    同时,尚福林提出的其他问题还有:中介机构欠发达及市场诚信度低、监管力度不够。

    国资委、证监会将联手强制上市公司分红

    力争“免红利所得税”,不分红的公司要限制再融资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主持了尚福林主席的报告会,他在总结发言中提出,要配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进行强制分红。国资委准备对下属企业的利润考核指标中加上“分红利润”这一条。同时,要对双重收税问题进行协调,要争取实现“免红利所得税”。

    李荣融表示,资本市场对于国资委和国有企业来说,是绝对需要的一个市场。

    国资委下属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已经形成的问题一定要处理掉,已上市的公司要解决历史问题,新上市的公司要把好质量关。

    他说,国资委要密切配合证监会搞好各项工作,许多改革看似很难,真正要做起来也比较简单。

    而尚福林也在其讲话中指出,目前正在与国资委商议,制定强制上市公司分红的措施,不分红的公司要限制再融资。他特别举出一组数字:到2003年底,证券市场上缴印花税1965亿元,但上市公司分红仅有1844亿元,流通股东只分红600多亿元,还要缴纳20%的分红所得税,实际有500多亿元,流通股东没有得到合理的回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