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落实“国九条”牵股权分置牛鼻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1:30 证券时报

    温家宝总理13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消息见报,深沪股市随即大幅反弹。

    “国九条”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体现在不同方面,这里不妨先回顾一下其中有关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一些说法。“国九条”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促进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中提出的政策意见有五个方面,即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事实上,这些内容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如有关鼓励合规资金入市和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我们会有政策倾斜。但合规资金入市意愿和向证券公司融资意愿会有多大,还取决于资本市场的现状。如果资本市场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大,那么,合规资金持有人可以观望,向证券公司融资者也可以观望。

    笔者以为,落实“国九条”,我们必须抓住牛鼻子。当前,影响最为广泛和深入的问题,应该还是股权分置问题。资本市场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的病根子,基本上都从那里产生。

    “国九条”中有重视资本市场回报的内容。但实际情况是,上市公司融资主要由社会公众解囊,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主要由非流通股东笑纳。按目前的股权结构和股票可否流通的情形,很难改变这种现状。笔者接触过一些大股东为不同所有制企业的上市公司,它们最愿意现金分红的奥秘也在这里。这样的游戏,玩上一回两回,社会公众可能并不在意。但十多年来周而复始地按照这种规则游戏,投资者恐怕只能选择离开这个市场了。同样,“国九条”中有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的内容。但由于价值取向与社会公众不一致,大股东恶意圈钱的现象难以根除,一些上市公司甚至被大股东掏空,这成为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实现其股权价值最大化的重要途径,其起因还是在股权分置。

    议而不决使股权分置成为中国证券市场最难以解决的问题。事实上,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并非与生俱来。“老八股”中的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申华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是最早在上证所上市的公司,并不存在股权分置问题。我们在证券市场建立初期,并没有刻意安排股权分置。十多年前能做的事,现在反而瞻前顾后。其主要原因是,现在的市场规模大、影响深,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搁置这一问题,同样不能充分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利益。抓紧落实“国九条”中的各项政策措施,应包括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可以在一些大的方面换来资本市场的长治久安。

    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当务之急是一定要付诸实施。据报道,由证监会牵头,国资委、财政部参与其中的解决股权分置专题小组,已开始工作。专家、学者乃至政府官员也认为,现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条件越来越成熟。因此,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可以果断试点。当然,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一定是在既有的条件下,以稳定为前提稳步推进。

    笔者认为,当前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试点。一是按“三公”原则,让溢价认购的非流通股上市。1992、1993年上市的一些公司中,大多存在认购成本与社会公众相同的社会法人股。这些社会法人股所占比例仅略大于已经解决的转配股,不会造成对市场大的冲击。由于它们均为溢价发行,也不存在补偿问题。二是按市场原则,选择个别跌破每股净资产的公司尝试非流通股上市。这可以检验国资委《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中,“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价格在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基础上,参考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表现合理定价”的规定被市场认可的程度,为将来全面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铺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