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坛:正视民企老板学历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4年EMBA秋季班又开学了,50多名新学员日前参加了中大管理学院为他们举行的开学典礼,在这50多人中,47%来自民营企业。中大管院院长李新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很多想踏入EMBA殿堂的民企老板来说,大学本科学历绝对是一道坎,随着教育市场的开放,他期望主管机构能承认现实给予并局部试行更宽松的准入政策。而宽松的结果必然导致各大学校间新一轮的实力和声誉的较量。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读一个EMBA课程其实真的不便宜,低至15万-20万、高至20万元以上,其中中山大学就收费24万元。对于有观点认为民企老板学习热情不高,尤其是广东的民企老板,李新春认为,其实这一观点早在5年前民营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的时候是成立的,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打磨,民企老板的学习热情是明显提高了,他们已经进入一个思考、充电的阶段。钱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主要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时间和真正能学到他们想要的东西。资料显示,中国有36万多家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如果每家企业经理群体算3个人(总经理、财务总管、市场总管),中国有可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EMBA和MBA市场。

  当然,目前民企老板生源不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学本科学历的限制,而且仅仅用学历来衡量入学条件也是不符合实际的,也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因此随着教育市场的开放和EMBA的放开,在李新春的观念里,只要学校认可,即使是旁听学校也可以颁发证书,而且学历的检测也应该上升到是否真正的老板、企业的规模和所掌控资源等素质、能力的实际高度。从中大这届250多个报名者中筛选出来的新学员的统计显示,他们的平均年龄38岁,平均工作年限为15年,平均管理年限为10年;学员所在企业总资产为2100亿元人民币,销售额为1300亿元人民币,而学员手中掌管的经费超过65亿元人民币。对于在中国只有2年多历史的EMBA,李新春认为,目前应该说已经从崇洋到务实,从热潮、混乱到理性,但还没有最终成型,包括市场的拓展、课程的安排、师资乃至管理等方面。总体上讲,各大学院对EMBA更多还处于商业化运作阶段,而“内功”则相当欠缺,可以说每个学校都或多或少出现问题,当然这是发展初期必经阶段,慢慢地就会出现好的态势。在实力和声誉的一番较量后,目标定位明确的好学校就会脱颖而出,而其他学校尽管不会轻言退出市场,但最终也将由于生源的不足走向低端市场甚至消亡。因此,品牌将是今后每个学院的生命线。据悉,目前各大院校用于品牌推广的经费已经占到其总收入的20%。

  在EMBA的教学中,案例非常重要,尤其是本土的案例,这也是EM鄄BA能否做到本土化、更符合中国国情的关键。在美国,一个案例的写作成本是10万美元,而在中国大约在10万元人民币,要启动一个国际认可的中国案例库,则资金、人力的投入1亿元也不为过,这对单个的学院来说确实是笔不小的负担。李新春说,目前中大正寻求与哈佛、香港的一些高等学校合作,另一方面他更希望有专门的机构与企业、政府合作挖掘本土案例的资源。据悉,中大管理学院的中国案例开发中心已宣告成立。

  记者 赖小萍(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