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家报道)中凯冲破渠道僵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凯文化与经销商组建股份公司,“终结”渠道红脸困局

  本报讯记者 王素慧 报道:一部名为《大清官》的电视连续剧音像制品即将在本月上市,这部片子与市面上其他电视剧相比并无过多差异,但《民营经济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其发行商将是音像界前所未有的新组合———一家音像发行公司与自己10多家大经销商组成的股份公司。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长期抱怨经销商与发行公司关系松散、合作条件不公、信任度不高的音像界来说,这种组合可能是破解僵局的一种全新思路。这家名为中凯合艺的股份公司由广东中凯文化有限公司发起成立并控股,该公司是国内音像界为数不多的年营业额超亿元的大型音像公司之一。据了解,中凯合艺由中凯文化与遍布全国各省十几家经销商以合股形式组成,注册资金4000万,今后还将逐步扩资。新成立的中凯合艺以国产电视剧音像版权的购买与销售为主要业务,各股东单位独立核算。每部剧除各自得到销售利润外,公司还将提取部分收入作分红。据了解,这十几家经销商均为中凯文化在各省的最大经销商,市场份额总计超过公司的80%。

  近年来音像界终端业态呈现出连锁化趋向,在“内容为王、网络为王”的理念影响下,不少发行商开始热衷于建设自己的全国连锁销售网络;而另一方面,不少电器连锁巨头如国美、苏宁也纷纷进军音像界,并直接与发行公司对接,建立无缝销售通路。在此背景下,单纯的音像经销商空间缩小,与发行公司捆绑成利益共同体便成为一种保全良策。而对于发行公司来说,改善与经销商关系带来的好处更是显而易见的。

  广东中凯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子龙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指出,与经销商成立股份公司,最重要的一点转变是经销商从此有了参与感,以往卖完一部算一部的短期销售观念会得到改观,转为考虑产品的选择、宣传、打盗版、促进销售的全面工作上去。近来,音像发行公司走上法庭状告经销商卖盗版事件屡见不鲜,但利益共享后,这种尴尬将有望避免。各地经销商对当地市场了如指掌,不但自己不卖盗版,还可协助发行公司有效打击非法销售,而发行公司以往巨资构建的专业打假队伍此时只需充当机动部队即可。往常,经销商与发行商之间普遍信任度不高,有时一方资金一时周转不灵无法及时结算,另一方便心生猜忌担心受骗,这种猜忌反过来又影响双方合作关系。而成为同一个公司的股东后,只要欠款不超过投资额,信赖仍然牢固不破。

  业内长期流行经销商只为发行商提供代销的做法,即售出后再进行结账,而且订货时来回路费均由发行商负担,这种惯例在业内饱受诟病。郭子龙指出,组成利益共同体后,双方在这些事上都不再斤斤计较。(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