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首发面临三大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45 南方都市报

   A股首发面临三大悬念

43家已过会企业面临变数

  据中国证监会《〈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暂不安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规定,A股市场IPO已暂停两周。《通知》一旦正式出台,A股市场会按新政策安排IPO。目前,今年年初以来“过会”、等待首发A股的公司如附录所列,共43家。那么,《通知》正式出台后,这43家公司的发行有哪些变化呢?

  发行市盈率差异会否较大

较长时间以来,首发A股公司市盈率一直在20倍以内。《通知》(征求意见稿)并未就发行价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市盈率作出规定。按新政策,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将通过向机构投资者询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因此,出现发行价市盈率超过20倍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但像闽东电力那样,发行价市盈率达88.69倍的情形,将很难出现。

《通知》(征求意见稿)有“在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发行价格区间内进行累计投标询价”的表述。而发行价格区间的确定,是依据“定价估值报告,并在征求询价对象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发行价格区间”的。因此,每家按新政策发行的公司,必然会有发行价市盈率上限,它也必然同时满足《通知》的要求。

  募资规模会否出现弹性

如果《通知》与征求意见稿的规定一致,那么,理论上说,发行人募集资金的范围,也将在发行价格区间乘以发行量的范围内波动。发行价格区间越大,募集资金的范围也越大。就目前的市场看,出现下列两种情况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首先,从以往首发申购率一直超过100%的情形看,近期发行价依旧是发行价格区间的上限的可能性是较大的。最近,上证综指跌破1300,创5年多来的新低。但二级市场的低迷甚至跌破新股发行价,未必对一级市场构成很大的威胁。

其次,如果被询价的机构投资者能充分地考虑二级市场的复杂因素,也存在虽然申购率超过100%,但申购价最终未达到上限的可能。估计随着市场进一步成熟,后一种情形会逐步出现。这就会导致首发公司募集资金规模出现弹性。

  何时开始按新政策首发 

首先,新政策出台后,在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同时,将以上一年度净利润或预测净利润除发行后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多数新公司发行当年的净利润要比发行前一年高一些。因此,我们不排除有信心的公司进行盈利预测,以降低发行价市盈率。

其次,保荐机构将按新规定编制定价估值报告。目前,保荐机构是按《股票发行定价分析报告指引(试行)》的规定,编制报告的。而《通知》一旦出台,《股票发行定价分析报告指引(试行)》就将废止。保荐机构必须按新的规定执行。 

第三,招股说明书刊登前,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将向询价对象提供定价估值报告,并在征求询价对象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发行价格区间。这与以往先在招股意向书中确定发行价格区间不一样。只有在送达定价估值报告,并获得反馈后,才能形成发行价格区间。履行上述程序,都有一个过程。尚正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