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庵埠:为广式凉果正名(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43 南方都市报
  雅士利的工人正在晾晒凉果。正规经营的凉果生产企业在凉果的加工技术、食品卫生上都严格把关。 摄影:本报记者 曹原

  佳宝发动的广告攻势,促使广式凉果风行全国。 摄影:本报记者 曹原

  “情人梅事件”使潮汕凉果业蒙羞,正规企业以技术革新摆脱阴影

  庵埠:为广式凉果正名

  名词

  广式凉果千年历史

  始于唐宋的广式凉果产业,已逾千载。广式凉果取材于潮州盛产的瓜果,瓜果经腌制、糖(蜜)熬煮式浸渍、干燥,制成后“留原瓜之味而更甜香,保原果之形而更精美”。

  潮安县庵埠镇的凉果加工历史,也逾百年。早在1937年,庵埠已有凉果加工小作坊10多家,年产凉果200多吨。当时,庵埠凉果不仅名扬上海、苏州、南京、广州等城市,更漂洋过海到达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等地。

  今年8月,广东普宁被媒体揭露有凉果生产企业在加工“情人梅”时,违禁使用工业原料以及超量添加各种防腐剂,甚至有工人在生产时带上了防毒面具。随着这条新闻的曝光,离普宁数十公里的“中国食品第一镇”——庵埠被卷入漩涡。庵埠出产、风行全国、产值近10亿元的广式凉果,遭受重创。

  如今的庵埠凉果业,其实际生态怎样?企业如何逆境求生?日前,本报记者亲往当地采访。当地凉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一些消费者谈潮汕凉果色变,直接影响产品销量,有企业的生产订单减少20%。“主流清澈”的庵埠凉果业遭受其诞生以来的最大的诚信危机。

  为整肃产业发展,庵埠展开历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食品专项检查,并已关停15家不达标企业。潮安县副县长吴宋金指出,疾风暴雨的整顿工作全面铺开,大部分正规企业为赢回“集体形象”开始长期“抗战”。

  情人梅事件重创凉果产业

  占全镇工业总产值超过20%、税收贡献巨大的庵埠支柱产业——凉果制造业,在“情人梅”事件后,呈现连锁负面反应,销售大幅“滑坡”。庵埠龙头食品企业、产值逾3亿元的雅士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钿指出,该公司凉果销售已下降10%左右。康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邦爱也表示,省外订单明显减少,买家谈“梅”色变。

  中国陈皮大王、佳宝集团董事长杨应林呼吁,以规范企业为主流的全国食品凉果基地,不能就此倒下去,它关乎庵埠的兴衰与全国1600多万果农瓜农的生计。

  潮安县副县长吴宋金更焦虑万分:“凉果行业对全县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以佳宝九制陈皮的横空出世为起点,广式凉果风行全国,并带动庵埠镇各种经济成分蓬勃发展。但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对行业的冲击很大,辛苦打拼获得的良好品牌形象严重受损。人们或许不知道爆出情人梅加工黑幕的普宁在哪里,却会觉得整个潮汕地区的凉果不行。”

  “情人梅”事件,在全国凉果生产的发源地、具有整套传统制作工艺、拥有一批正规经营企业的庵埠,激起千层浪。

  地方政府开展雷霆整顿

  此时,政府有关部门的摸底整顿工作适时展开。潮安县政府组织工商、质监、公安、药监、卫生等部门,对食品行业展开历来最大规模最大力度的专项清查。15家产品标识严重不全、无产品执行标准或执行标准过期的食品企业被封停;全县近130多家企业,10%左右面临出局。

  清查结果显示,目前的潮安县凉果产业中尚无使用工业添加剂加工凉果现象,大多数企业产品经检测均符合有关标准。但存在部分企业的标准标识不规范、生产卫生条件不良、原材料质量较低、添加剂量使用不当等现象。

  吴宋金指出,“质量事件频频曝光后,政府决定对所有没有彻底整改的企业都严格执法,坚决清理市场。这不是一场暴风疾雨,而是一项规范食品产业发展的长期战略任务。”

  龙头企业生产管理规范

  政府整治不良企业,而占据庵埠凉果业七成江山的几家大型企业,其实际生产情况如何呢?记者走访雅士利、佳宝和康辉后发现,传统凉果的生产方式已经从作坊式的竹棚生产转换成可实现半机械或机械化生产的现代工业,生产程序和质量管理体系基本实现制度化。

  在雅士利的凉果生产厂,记者看到了现代技术生产的广式凉果的“诞生过程”。经过筛选和抽检的鲜果,被批量采购回加工厂。它们在防尘纱布下,需在腌制池中盐渍四天。接着,在涂抹了特种防尘防沙树脂涂料的晾晒场上,果子在阳光直射下被生晒四天。紧跟着,果子进入“三防”(防蝇、防蟑螂、防鼠)车间的清水冲洗池,被反复冲洗至少四次,直至水变得清澈为止。净身后的果子,将经过“糖制”过程,最后在密闭的薄膜房里再生晒四天,广式凉果才大功告成。

  记者在佳宝的包装车间和康辉的生晒场,也发现其生产过程相当规范。在康辉的露天生晒场,一排排尼龙质地的“小棚子”在场边随时“候命”,准备在突然降雨时对凉果起遮挡作用。

  企业努力革新集体突围

  据了解,在庵埠的大型食品企业中,不断改善生产环境、严查质量、革新技术,已成为潮流。

  据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兼潮安县庵埠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郑源文介绍,近年,全镇凉果加工企业共投资逾7亿元用于改造厂房、引进设备和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实验室和检测室。在庵埠镇,通过ISO9001和HACCP认证的企业有15家,全面质量管理达标的企业也有70家。

  而随着庵埠食品工业的起飞,权威卫生检测部门也于1985年横空出世。潮州市庵埠食品工业卫生检验所更于今年7月获得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证书。

  采访当日烈日当空,在这个总投资300多万元的可能是全国最昂贵最规范的镇级卫生检验所里,记者看到静静“躺”在空调房的测定防腐剂等的高效液相仪、测定重金属含量的原子吸收仪和测定农药残留的气相色谱仪。而仪器房外的十多名检验人员,还没有享受到空调待遇。

  庵埠食品工业卫生检验所所长许思昭指出,送检样本已从初建时的每天20个,发展到如今全镇接近60%企业自动送检。

  勤练内功的庵埠食品企业,还积极寻找科技“靠山”。镇食品行业协会牵头,聘请技术顾问专家团,为中小企业提供无偿业务咨询。目前,不少企业已与仲凯农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建立常规有效的沟通机制。企业与专家,或共建项目攻关组,或前者为后者提供研究经费等形式合作。庵埠食品行业正向“产学研”一体化的方向疾驰。

  背景

  广式凉果——潮安的支柱产业

  作为广东传统食品产业,广式凉果在全国400亿元的凉果消费市场,占据半壁江山。在广式凉果最大的生产基地——广东潮州市潮安县,凉果行业的兴衰,历来对其发展举足轻重。2003年食品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8.68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15%,出口总值5230万美元,占全县外贸出口总值逾25%。

  以凉果业为支点的食品制造业,是潮安县工业发展的起点,也是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之要素。去年,凉果产业实现总产值14亿多元。单雅士利一家为当地贡献的税收就逾1300万元。

  凉果产业是潮安县食品行业的“明珠”。据初步统计,全县有凉果生产加工企业130多家。这一出生于乡镇阡陌的食品产业,其实卧虎藏龙:佳宝牌系列凉果荣膺广东省名牌产品;雅士利、佳宝、康辉、汾煌、佳香等凉果企业的商标是广东省著名商标。

  凉果产业的壮大,齿轮般推动了相关印刷包装产业、服务业和运输业的起飞,更切实解决了周边地区数万农村果农卖果难的问题。

  个案

  雅士利:谋求多元化发展

  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雅士利,以生产广式凉果掘得第一桶金。如今,它以婴幼儿食品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的殊荣,最终奠定奶粉、婴幼儿食品、休闲食品三足鼎立的多元化发展框架。

  在企业架构的改造上,雅士利以“家族股份制改造”,成为庵埠食品企业改制的首吃螃蟹者。雅士利放弃了潮汕民营企业的掌门人股份往往一股独大的做法,而是将股份平均分到兄弟六人手中,再由六位股东民主推举董事长和总经理。年终,董事会整体评估销售管理业绩,并具有重新推举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权利。

  在整体发展思路上,雅士利在非常时刻果断转舵,寻求多元化发展。1995年,国内凉果市场开始降温,雅士利却以新一代即食麦片的销售锐增,走红大江南北。此时,易于进行规范生产和管理的奶粉和婴幼儿食品业务也崭露头角。如今,这块两业务已经占公司总体销售超过六成,成为其核心产业。

  佳宝:向保健食品企业转型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佳宝牌九制陈皮掀起了休闲食品消费热潮,使凉果行业作为回报甚丰的实业进入人们视野。诞生于潮州庵埠的佳宝凉果,凭着在中央电视台大投广告以及对广式凉果的口味创新,风靡大江南北,成为广式凉果行业中的老牌劲旅。如今,佳宝正向功能性、保健性的现代食品企业转型。

  据佳宝集团董事长杨应林介绍,具有保健功能的青梅浓缩汁、山楂浓缩汁,已成为佳宝出口创汇的利器。青梅浓缩汁去年进入韩国,并带回数十万美元的回报。“佳宝要向可口可乐学习,利用本土资源做保健饮料浓缩汁的生意”。

  记者手记

  广式凉果努力摆脱阴霾

  全国凉果产业规模400亿元,广式凉果就占据半壁江山。在广式凉果遭遇空前信用危机之际,本报记者重新审视有“中国食品第一镇”之称的广式凉果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庵埠。

  在庵埠,人们能体会到“麻雀虽少,五脏俱全”的真正含义。相对完善的食品管理体制、规范的生产经营意识,都因凉果产业兴起而成为市场主流。全国首家镇级的食品行业协会在此成立,全国首家通过最权威实验机构认证的实验室在此出世,“中国食品第一镇”的光环,也由那些将传统凉果做大做强的企业,合力为庵埠争取回来。

  所以,从为食品工业细心规划的县领导和食品协会负责人,到烈日炎炎不舍得开空调,却让食品检测仪器“舒服地躺在空调房”里的卫生检验人员,再到为推销凉果而四处跑市场,靠几万元起家却搭建起综合食品生产企业的企业家们,无不为遭遇市场波折的广式凉果忧心。

  市场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坚持规范生产和管理,庵埠的凉果产业终将走出阴霾。今天,他们正以联手整顿不法企业、向权威科研部门取经、争取凉果产品国家标准的修改等措施,为迎接广式凉果的再次腾飞做好准备。

  撰文:本报记者 麦婕莹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