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州数码金融服务市场直面IBM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43 新京报

  双方处处短兵相接,神码称与IBM的竞争无法避免

  “在建行,我们遇到的对手是IBM;在中行,我们的对手也是IBM;而在国家开发银行,我们遇到的对手还是IBM,要在金融IT服务的领域有所作为,神州数码不可避免地要和IBM遭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神州数码刚刚上任的金融本部总经理董其奇表达了死磕最大竞争对手IBM的决心。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董其奇认为,中国金融业正处在变革的关键时期,需要重新设计和规划IT架构和蓝图,原有的分散应用也需要进一步整合和梳理,以构筑新的有力的IT支撑系统。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往往需要具备国际视野和实践经验的专业咨询机构和人员的参与。因此,面向银行IT的整体规划和系统整合,专业咨询服务将成为金融IT服务下一步的新亮点。

  要进入这个领域,神州数码不可避免地要和IBM遭遇,这将是很难翻越的一座大山。董其奇表示,“和IBM的短兵相接是迟早的事,这种感觉在去年神州数码成立咨询公司(DCC)之后就有。当时,在银行迫切需要的金融咨询公司中,只有神州数码一家中资公司,其他基本是IBM、毕博、埃森哲等国际巨头。但这个过程还是太快了,往往一个项目最后就只剩下神州数码和IBM两家在死磕,因此神码也一直将IBM列为最大的竞争对手。”

  一些国内以前没有,但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的业务最近几年逐渐在国内有上升的趋势,比如资产证券化等。但国内某家银行将要开展这个项目时,对于需求什么并不十分了解,而曾经在美国花旗银行担任副总裁的董其奇及手下数位海外归来的干将则可以根据国外银行实际开展的情况,给客户讲解怎样开展业务、系统怎么规划。

  事实上,IBM的优势还体现在理念的超前方面,在“随需而动”的客户需求概念方面,IBM早已经领先神州数码提了出来。但在外人看来,IBM和神州数码倡导的概念还是略有一点区别。

  IBM更多的篇幅是强调与合作伙伴怎样在这个战略中共同获胜,因为IBM拥有自己的产品,必须靠一大群包括像神州数码这样的伙伴,去卖它的产品;而与之相比,神州数码的重点更多的放在自身方面,包括组织结构、核心能力和服务内容。从组织设置到资源配置等方面,全面加强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和发展模式。

  在全球金融生态链中,大致有几种差异化的银行:产品银行、渠道银行、综合银行。几种银行对信息化的建设都十分看中。IBM滔滔不绝地给客户讲解银行改制上市对信息化造成的压力,而神州数码提倡的则是银行信息系统必须更好地融入竞合时代的金融生态圈。IBM与神州数码究竟谁能够在中国的金融IT服务市场上笑到最后,目前尚不能下断言。

  本报记者焦集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