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液晶三年三跳水,跌破5000元(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35 金羊网-新快报
  每年以3000元的幅度降价,联想今年旺季将液晶电脑价格降到4999元。这是继今年联想推出超低价2999元电脑后,在价格上掀起的又一轮攻势,价格战成为了今年国内电脑市场最热的话题。众多国内电脑厂商紧咬的价格心理防线纷纷出现松动。另据悉,今天联想还将发布其带有五环标志的第一款奥运电脑外设产品。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昨天,记者发现清华同方已悄然推出一款3998元的低价家用电脑。而明基电脑以及TCL电脑也依托其背后强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基地,加入液晶电脑价格战的战团。业内人士认为,联想此举既利用了现在液晶面板产能过剩的良机,同时也配合其今年重夺国内PC市场打出的组合拳,可谓一石二鸟。
图: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

  联想三年三跳水

  据悉,联想从2001年推出“万元液晶”电脑、前年和去年的“7999元液晶风暴”之后,这次又将液晶电脑的价格大幅下降3000元,这已经是联想第二次以3000元的幅度对液晶电脑削价。

  据联想集团零售产品事业部运营总监刘杰介绍,联想此番推出的多款家用电脑,标准配置分别为15英寸、17英寸以及19英寸液晶显示器,覆盖天骄、锋行和家悦三条产品线,价格为4999元至9999元不等。其中,标配15英寸液晶显示器、仅售4999元的联想家悦C1060A电脑备受市场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说来,一台普通的15英寸液晶显示器的价格在2600元上下,剩下的主机部分能用上256兆内存、40G硬盘等主流配置其中另含玄机。

  联想方面透露,这次联想采用AMD的CPU而非INTEL,以及没有预装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是价格大幅降低的关键。当然,联想通过3年来推动液晶发展的经历,也积累了很多运作液晶的优势。比如资源优势,联想和上游液晶显示器生产厂商建立了良好的渠道合作关系。

  而选择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前,联想掀起降价,已经成为了今年联想稳固并扩大国内PC份额的组合拳之一。

  外设产品加五环标识

  联想从今年年初,便开始一连串意在稳固国内市场、出击国外市场的大动作。先宣布成为国际奥委会的11个TOP全球赞助商之一,从而取得象征品质的五环标识。随后便与5家上游厂商紧密合作,推出2999元的超低价位电脑。如今联想再次掀起液晶电脑的降价风暴,已经让业内看得眼花缭乱。

  据悉,今天早上,联想将发布其带有五环标志的第一款奥运电脑外设产品,作为联想今年组合拳的一部分。

  业内人士透露,联想将五环标志锁定在外设产品而非PC产品上,其用意不仅仅是表明联想跨出了国际化的实质一步,而且也表明其夺取国内外市场的野心。
上图:联想今年旺季将液晶电脑价格降到4999元。

  :上游产能增价格降

  业内人士分析,促成国内外电脑整机厂商和液晶显示器厂商共同推动液晶电脑进入主流市场的根本原因在于该项技术逐渐成熟,液晶显示器降价以及升级产品不断进入市场。

  上游面板厂商方面,包括友达(两座),奇美,广辉,三星各一座五代厂,以及夏普的六代厂,已进入了量产阶段,据显示器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估计,今年10寸以上的大尺寸面板可达1950.5万片,比去年增长52%。台湾地区第五代厂的良品率也如期提高。我国台湾笔记本电脑厂商、全球第二大笔记本制造商仁宝的自有品牌联宝电脑总经理、资深IT人士洪国基分析说,目前液晶产品线正在面临升级换代,液晶显示器的产能开始过剩,所以众多上游厂商纷纷下调液晶显示器价格,导致众多品牌电脑厂商的液晶电脑成本大幅降低。从今年年初开始大幅降价的液晶显示器,其17英寸产品的价格已下降近千元。一些整机品牌力推液晶电脑还在于获得了上游供应商的全力支持。

  (观宇/编制)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