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茉织华:都是短期投资惹的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10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洪垒

  几年来,茉织华股价的下跌犹如东逝之水,一去不回头。这个上市之初融外资、上证180、绩优等概念为一身的贵族股票如今风光不在,接踵而至的坏消息使其在投资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一落千丈。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9月11日,茉织华(600555)的一则公告再次让人侧目。

  大股东要填理财“黑洞”

  茉织华9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8日召开的董事会同意由股东平湖茉织华实业公司出资1.5亿元,作为对承担公司有关保证金在二年内可能产生的全部损失的担保。公告称,鉴于公司存入德恒证券的客户保证金及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迅捷国际印务有限公司存入广发证券的客户保证金目前回收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同意由股东平湖茉织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5亿元作为担保金,作为对承担公司上述保证金在二年内可能产生的全部损失的担保。

  实质控制人慷慨解囊,斥巨资为上市公司弥补投资损失,这在当前大股东肆意侵吞上市公司资金的今天,似乎颇有点意外。

  茉织华证券事务代表沈琨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公司对存入德恒证券的客户保证金及子公司上海迅捷国际印务有限公司存入广发证券的客户保证金的损失情况尚难以确定,但公司将继续保留追索权。至于大股东为上市公司承担投资风险,说明公司大股东是负责任的。沈琨表示,这1.5亿元是的的确确的“真金白银”,估计很快就要存过来。

  当记者问及平湖茉织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大股东并没有弥补上市公司投资损失的义务时,沈琨透露,由于今年7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和董事长李勤夫进行了公开谴责,董事长比较着急,多次与大股东进行协商,最终确定了这个方案。但由于大股东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现金,为保证资金到位,平湖茉织华与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转让公司18%股份之股份转让协议》。本次股份转让结束后,平湖茉织华还持有公司5570719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82%,同时平湖茉织华还拥有88380000股公司的提案权和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33.16%的投票权,仍为公司实质控制人。

  今后不搞短期投资了

  2001年3月,茉织华B增发8100万股A股,当时茉织华给投资公众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前景:利用募集资金投入的所有项目6-12个月就可完成,这些项目建成后每年产生的净利润将达到2.82亿元左右。在良好预期支配下,公司以31.54倍的高市盈率增发“圈钱”达128698.65万元。但除对部分项目投入资金34615万元外大部分募集资金被闲置。在公司管理层“整个纺织业做大的并不多”的思想影响下,开始了大量的委托理财,投资股票、国债,甚至介入期货炒作。截止2004年6月30日,公司短期投资高达44801.98万元。

  由于公司管理不善,大量资金被“黑箱”操作,曾经受到多家媒体的质疑。在今年债市、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公司国债投资、闽发证券委托理财1亿元、存入广发证券1亿元、存入德恒证券5000万元等短期投资项目出现了明显风险。7月21日由于茉织华存在多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未能履行及时披露公告的义务和相关的内部决策程序,茉织华股份有限公司和董事长李勤夫遭到上交所的公开谴责。

  沈琨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公司现在力争早日回笼短期投资资金,以后不搞短期投资了,这是公司定下来的事。当问及是否是董事会的决定时,沈说,投资需要经过董事会,不投资则不需要经过董事会(但事实上茉织华以前的多项投资均未经过董事会批准)。沈琨承认,公司的多项短期投资都存在风险,除股票、期货投资外,原来以为稳健的国债投资如今也有了500多万元的投资损失,由于亏损较大,他表示,等国债品种未来回升后,公司将在合适时机抛售国债回收资金。

  敢问路在何方

  在经历了主业不兴、投资失误等一系列打击后,茉织华管理层似乎意识到“多钱善贾”有时不见得是真理。国外许多案例都证明:上市公司找不到优秀的投资项目,大量保有现金可能会被滥用而最终导致股东财富的缩减。随着茉织华上市以来主营业务利润逐年萎缩,公司的利润越来越依赖于极不稳定的投资收益,茉织华A股股价也从25元(前复权价)的高价跌至最低的4.98元,B股更惨,最低0.488美元。股价大幅下跌给投资者带来重大损失,茉织华A股某个人持股大户由于在高位持有近52万股,至今损失已经上千万元。

  沈琨介绍说,公司收回短期投资资金后,下步将会采取措施,将资金用到对公司真正能产生效益的地方去,以改善公司形象,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记者随即问沈琨今后公司将经营主业还是另辟蹊径时,沈说不方便讲,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但他肯定将不会用在此前被公司管理层寄予厚望的浙江九龙山开发上。

  茉织华主营服装、服饰制品、服装辅料、纺织原料除棉花、纺织品、服装机械,后又将旅游房地产业、印刷业、造纸业纳入多元化经营范围,旗下子公司浙江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拥有九龙山省级旅游度假区10.12平方公里的20年的独家开发建设权;公司持有41%股权的上海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准备上市工作。年报显示,2003年公司通过所持有的股份享受的投资收益达1700多万,占到了公司利润总额的1/8,景星纸业成为茉织华介入造纸业的一个平台。

  由于公司高层对纺织行业不甚看好,似乎将来资金更有可能投放在其他领域,但不管如何,投资者关心的是公司经营状态的真正好转。但愿,今后公司带给投资者的不是画饼充饥,而是切切实实的投资回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