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恒生借脑南方基金 QFII涉足A股形成新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佳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本土基金首次输出服务

  8月31日,香港恒生银行下属公司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张加铭与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高良玉签下一笔大生意———南方为香港恒生5000万美元QFII资金提供长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期A股市场投资咨询服务。

  恒生此次借“外脑”于南方,踏出了QFII向本土基金业取经的第一步。

  而在以前,大部分本土基金公司花大价钱向海外基金公司取经。去年7月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在设计、发行博时裕富基金时,曾邀请了国际指数投资专家巴克莱国际投资作为其指数投资的技术顾问,开创了国内基金公司国际合作业务的先河。

  恒生银行是今年5月获得QFII资格的,7月12日获得5000万美元的投资额度。就在获得QFII额度的当天,恒生银行即向外界宣布,提供香港个人投资者直接买卖沪深两地A股、可转债的金融服务,为配合此项业务,恒生银行同时推出了两只100%保本中国A股基金。这两只基金将以美元报价,在4.75年的投资期限内,一只基金可获100%的本金和潜在回报、另一只基金则可获8次共计12%的保证派息。

  由于是A股保本基金,有一部分资金将通过QFII投资内地的证券市场。张加铭透露,A股保本基金已经在7月发行,首次募集了12亿港币,并且已经有部分资金投入A股市场。

  张加铭向记者透露,从恒生有意“取经”到谈判成功,前后不过几个礼拜。恒生对此合作项目显然非常满意:“一旦恒生认同南方的投资理念,也可能投资南方旗下的基金产品。”

  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高良玉透露,此次签约之后,恒生与南方相当于可共享同一个资源平台,南方基金将按照协议规定,不定期向恒生提供诸如选股、公司前景分析、风险控制等投资建议,甚至可为之提供某一项重要宏观政策的研究报告。

  QFII的新路径

  经过一年磨难的首批QFII已积累了相当的中国投资经验,甚至在投资业务上已本土化。A股市场和香港股市的特性迥异、两个市场上市公司产业结构差异也很大、市场定价水平标准更是不尽相同。

  此前,海外QFII投资中国A股市场,大部分采用的是招用内地的投资人才,组建一个小的投资团队的模式做QFII。而聘请内地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为其提供投资咨询服务还是首次,一方面说明本土机构逐渐得到海外机构的认同,另一方面也是QFII在寻找自己进入A股市场的模式。

  张加铭表示,除两只保本基金外,恒生近期还会向境外投资人公开发行主动管理的A股股票基金产品。据悉,恒生银行已发行的两只保本基金规模视认购情况,大致可确定在1000至2000万美元之间,QFII资金还有很大空间。

  南方也是一个赢家。高良玉表示,签约本身一方面是恒生投资对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能力、投资能力和风险控制制度等诸多方面的认同,另一方面也标志着QFII对中国基金管理公司和中国基金业规范发展水平的认同。此次合作也是国内基金公司海外业务拓展的第一步,一旦QDII政策成熟,国内基金公司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了解海外市场,达到双赢局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