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客、波音激战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3: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沈阳报道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刚刚从南航集团北方公司获得的一份23架飞机订单,让他吃了颗定心丸。

  9月8日,双方正式举行了飞机引进仪式。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南航大订单

  据悉,南航订单中的23架飞机为空客A320单通道系列飞机(包括A318型、A319型、A320型和A321型飞机,座级从128人次到220人次),主要通过国际租赁融资公司,以租赁的形式引进。

  南航北方公司(简称“北方公司”)总经理周永前说:“引进空客A320系列飞机,将为东北振兴开拓更广阔空间。”

  国家在东北各省制定了100个项目的发展目标,总价值为610亿元。据估计,未来四年东北还将吸引资金500亿元,这些都将促进东北地区航空业的发展。

  东北各省市机场吞吐量的不断增长,也为壮大机队奠定了基础。

  有数据表明,2003年沈阳机场的吞吐量为30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5%;大连机场的吞吐量为34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黑龙江机场为2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吉林机场为12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

  据北方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谈判中争论的最大焦点是飞机价格和引进的时间。”

  双方经过了一个月激烈的讨价还价后,最终以20万美元/架/月的租赁价格成交,租赁期限为10年。

  “我们果断抓住了9·11后以及非典时期国内航空市场持续低迷的契机,以众多航空公司无法比拟的低成本拿到了飞机。引进这些飞机,至少为北方公司节约大约2亿-2.5亿美金的成本,并能创造2亿美元的收益。”北方公司总经济师王建军说。

  而引进飞机的时间表,从2004年延伸到2007年。具体是2004年引进4架,2005年7架,2006年6架,2007年6架。

  空客取代麦道

  为何选择空客的A320系列机型?王建军解释,公司1986年从麦道公司引进了第一架MD—82,目前有13架MD—90飞机,平均机龄在6.3年左右,已经进入被更新之列。

  在机队构成中,一般购买的飞机为60%,其余40%则是经营性租赁飞机。

  目前在北方公司的机队中,120座级以上的飞机大约有50多架,其中包括6架278座的A300-600R型飞机,8架181座的A321,4架128座的A319,13架157座的MD—90,23架147座的MD—82。

  北方公司国内的网络航线主要在东北,国际航线的重心在东北亚(日本、韩国)。目前该公司自营航线已由组建初期的57条发展到了目前的189条。其中,国内航线155条,国际和地区航线34条。实现了东北各点(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与国内大部分省会城市、直辖市、自治区(州)以及经济中心城市、旅游城市的通航。并开辟了东北各点到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独联体等周边国家以及港澳地区的国际与地区航线网络。

  “由于北方公司的航线多为瘦长型,飞往汉城、东京等国际航班需要大型的宽体飞机,而对北京、上海等国内航线,将采取直飞形式。因此需要补充A320型系列飞机。”王建军说。

  引进之后,A320系列飞机将替代现有的MD—82型以及MD—90型飞机。

  根据南航集团的战略定位,集团下属的新疆公司、南航股份公司的机队以波音飞机为主。而北方公司机队则主要以空客飞机为主。

  在A320系列飞机引进之后,北方公司将合理调整运力布局,促进以沈阳为中心,以哈尔滨、长春、大连、三亚为集散地,辐射国内各大城市、周边国家和港澳地区的航线网络进一步扩展。最终将实现运输业务年度总收入82亿元、赢利5亿元的目标。今年1-8月,北方公司已实现了赢利55.78亿元、利润5.02亿元的良好业绩。

  “在统一机队之后,到今年年底,南航集团将实现把北方公司、新疆公司的资本都注入南航股份公司的战略目标。”王建军强调。

  波音紧盯国航

  波音、空客两大巨头在中国的竞争正日趋激烈,在竞争机型及选择中方合作伙伴等方面双方显然各有谋略。

  9月2日,波音公司宣布,与国航就订购7架全新的737—700飞机(110人—189人次座级)达成最终协议。按照目录价格,7架飞机的总价值为3.6亿美元。这批飞机将在明年11月到2006年中期陆续交付。

  空客A320系列和波音737系列一直是对手。

  波音公司称,737系列机型在六年前投入运营,比空客A320要“年轻十岁”。并且737系列拥有数字化设计的大型机翼和马力强劲的发动机,比竞争机型的飞行速度更快,航程更远。而驾驶舱里装有的可编程软件和液晶平板显示屏,也是竞争机型所没有的。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负责中国销售的副总裁罗伯乐说:“波音737—700是运营可靠性和效率最高的单通道飞机,已经成为国航运营国内和地区航线的主力机型。”在国航目前的飞机机队构成中,包括17架空客飞机,139架波音飞机。

  国航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飞机将服务于公司的国内航线。”

  罗伯乐说:“我们与国航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追溯到其成立之初。”

  波音看中国航除了位于北京的地理优势,还有2008年奥运会的商机,国航目前是北京奥运会唯一指定的中方航空公司合作伙伴。

  截至目前,波音公司在国内的飞机订单总数为479架(不包括港、澳地区),其中波音单通道737系列飞机大约为303架。

  而据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透露,截止到2004年4月底,共有231架空客飞机在中国内地、香港、澳门运营。2004年上半年,空客在中国获得了44份飞机订单,同时还将有20多架飞机进入内地以及港澳航空公司的机队。

  目前,东航是空客在国内最大的客户,该公司运营的空客飞机为79架,南航运营着38架空客飞机。

  到2007年,空客计划在中国制造企业的采购份额由每年的1000多万美元上升到6000万美元。

  在全球市场,尽管空客的累积交付数量仍低于波音公司,但已呈现出上升势头。2004年上半年,空客飞机全球的订单份额超过了55%。去年,空客首次超过波音,成为全球交付飞机数量最多的公司。

  将于2006年生产的波音7E7,以及今年5月开始总装的空客A380飞机,在座级方面存在着明显差别,这表明两家巨头对于未来航空市场的战略分歧将日趋明显。

  而在这两大项目中,两大巨头都选择了与中国合作。其中,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将为波音7E7飞机提供包括方向舵在内的零件和组件。而南京金陵船厂为A380部件提供的运输滚装船也已经交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