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市场有所好商家必效之 卖月饼何须备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阿朝

  中秋临近,月饼撩人。在精明的商家捉摸着市场打着如意算盘的同时,豪华月饼却一时成为众矢之的。《新京报》9月10日的消息说:北京市通州工商分局严格规范月饼市场经营行为,加大日常巡查和抽查力度,商贩销售月饼都要拿着进货凭证进行登记备案。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呵呵,卖月饼须登记备案!商家,你麻烦了。可是,我同时要说:政府,你管宽了!走在拥挤的城市街道上,“商家”不计其数,如果谁因为经营月饼没有拿到政府的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有关部门对其斥之罚之逐之都不为过;如果大家都有了政府的许可,经营月饼则是他的权利所在,凭什么还登记备案?工商部门的法律依据何在?是否符合《行政许可法》?月饼不属于特种行业的经销范围,而豪华月饼也只是镶金嵌银、“内附”名表名酒打火机之类,若是经营的月饼有违国家任何法规条文,你也应该加强事中事后监督,而无权在行政许可的前提下再生枝节。

  市场有所好,商家必效之。谁叫你官场上有那么多的潜规则?腐败有罪,月饼无罪,拿月饼开刀不是个好办法。至于官场圈子外的红男绿女,从一元的月饼到一万元的月饼,他喜爱哪个档次尽管买。商家制作的豪华月饼若无人问津,活该他倒霉,关你政府何事;如果豪华月饼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商家与消费者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双方情愿,皆大欢喜。

  国家还处于转型期,市场经济还只是刚刚迈步,不规范、不诚实的买卖行为岂止是月饼,整治并规范这些,不可舍本逐末,意气用事。如果以月饼经销须登记备案的行政行为推理———卖烟酒的也要备案,因为有假烟假酒;卖茶叶蛋的也要备案,因为可能有“坏蛋”在内;卖飞机大炮火车的也要备案,卖饮料矿泉水葡萄干的也要备案。进一步推而广之,人民币也要登记备案,看你行贿受贿者如何得逞。总之世间一切买卖行为都存在不登记备案的弊端,都有登记备案的理由。

  质疑“卖月饼须备案”,并非鼓励月饼市场的经营行为放任自流。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法治政府,应当在法律的规范下实施好行政管理。我们应当有透过表象洞察根源并将手术刀直指病症的能力。解决问题,规范市场,不应横生枝节,不可因噎废食。(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