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决问题要靠恐慌杀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58 南方都市报

   市场聚焦

周一市场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股指再度创出调整新低,投资者对沪指下穿千三关口后将展开反弹行情的预期再度落空。那么,后市行情将如何发展呢?

  蓝筹股杀跌不能解决问题

近期蓝筹股行情持续宽幅振荡,无论是四大蓝筹股还是公路板块、电力板块、汽车板块都出现了轮番下跌走势,对市场形成巨大的冲击,成为行情向下破位的罪魁祸首。不过,也有很多分析都认为,蓝筹股的宽幅振荡,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机构资金希望通过对蓝筹股行情的打压来激活市场最后的做空能量。然而,蓝筹股将指数打压下去之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后,市场的做空能量却没有被有效激活。

蓝筹股杀跌无法有效激活最后的做空能量,原因主要有两方面:1.投资基金运作方向与市场其他资金的运作方向有很大的区别,投资基金打压市场并没有使其他资金形成共鸣。2.虽然大盘持续走低,沪指也已经回调到了一个相对的低风险区域,但因为行情的发展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场外资金并不愿意积极地入市参与,这也可以从近期持续萎缩的量能状态中得到结论。

  转机有赖于低位恐慌杀跌

目前沪指已经击穿了千三整数关,很多市场分析认为,只有管理层出手,通过政策利好来扶持才能挽救行情危机,但实际上,这样的想法并不现实。回顾近几年行情的发展及政策利好出台前后的行情变化可发现两条很有意义的规律:其一,政策利好的边际效应逐渐降低;其二,政策利好能够改变行情的短线运行轨迹,却不能改变行情的发展趋势。换言之,政策利好不能成为行情良性发展的转机。因此,市场只能通过自身规律作用才能有效化解行情危机,进而引发强势的发展行情。

那么,怎样才能探明阶段性底部并展开强势反弹呢?从历史行情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弱势整理之后,大盘都会出现低位杀跌走势,市场在极度恐慌中悄然出现转机。这种低位杀跌的走势,一方面是激活市场最后做空能量、消灭最后的多方抵抗力量的过程,同时也是杀跌之后吸引外围资金积极入市追逐的过程。因此,低位的恐慌性杀跌走势才是大盘完成最后探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

  杀跌可能在哪些板块展开

由于投资基金希望通过打压蓝筹股、激活市场最后做空能量的目的没有达到,因此做空能量必然会在其他板块中寻求最后的宣泄。那么,什么板块会出现进一步的杀跌走势呢?

其一,科技板块。科技板块中个股数量众多,也沉淀了相对规模的市场资金,在前期行情中表现出高度的活跃,但随着行情的持续走弱,科技板块未必会持续抗衡大盘的弱势,转而出现恶性补跌走势。由于科技板块个股数量众多,因此科技股一旦出现整体补跌,将会对市场形成比较强的冲击,进而够激活市场的做空能量。在周一的行情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迹象。出现这种情况,对科技板块的短线发展可能是灾难性的,但对行情的发展却是相对有利的。

其二,中小企业板。虽然中小企业板已经下跌了比较深的幅度,但从绝对股价看,目前中小企业板的平均股价仍远远超出市场预期,后市可能会出现进一步的杀跌走势。

其三,超跌低价股。近期超跌低价股行情表现比较活跃,相应超跌低价股群体也成为近期最重要的多方力量。不过,这些短线的反弹已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筹码,随着行情的进一步振荡,其中的资金将寻求短线利润的兑现,可能会出现补跌走势。因此,今年的行情可能由超跌低价股的恶性下跌来完成行情的最后杀跌过程,至少投资者应该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北京首证 季凌云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