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半年报研究:证券市场实力机构影响力素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44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信雅达

  深沪证券市场活跃着形形色色的机构,但由于公开信息的匮乏,实力机构往往是难识庐山真面目。但依据上市公司年报、半年报披露的十大股东数据,实力机构还是露出了“狐狸的尾巴”。这里我们根据上市公司2003年报和2004年半年报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数据,对其实力和市场地位进行一个简单的分类。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截至2004年6月30日,公布半年报且尚未停牌的股票大约1272只,进入十大流通股东的机构和个人持有A股总流通市值1376亿元;而据交易所披露的数据,6月30日上海流通市值7532.78亿元,深圳4296.33亿元,合计11829.11亿元,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大约为11.63%;2003年底,公布年报且尚未停牌的股票大约1233只,市值1282亿元;而2003年底上海流通市值7796.87亿元,深圳4509.04亿元,合计12305.91亿元,十大流通股东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大约为10.42%。可以说就是这10%的持股机构和个人左右着这些股票的涨跌走向。

  基金:基金无疑是现在市场上最有影响力的机构群体。据2004年半年报,基金大约进入了604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按这些股票6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大约市值为740亿。而2003年底,基金进入十大流通的股票511只,市值558亿元。半年时间基金持股市值增加了接近200亿元。基金2季度季报显示基金全部持股市值为1344亿元(封闭基金是按均价计算)。从基金进入十大流通股东的股票市值及其所占基金总持股市值的比例也可看出,基金持股还是相当集中的。

  券商:券商曾经是证券市场呼风唤雨的大资金。虽然目前地位有所下降,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强”。同时,由于券商在很大程度上掌握着基金公司的话语权,因此其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视。2004年截至6月30日券商持有410只股票,市值约232亿元;而2003年底券商持有426只股票,市值仅222亿元。券商持股减少而市值反而有所增加,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南方证券等券商被托管后哈药集团、哈飞股份等股票暗仓的阳光化。

  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好像是证券市场逐渐被边缘化的机构。2004年6月30日信托公司进入97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市值只有20亿元;而2003年底信托公司进入十大流通的股票达到120只,市值大约26亿元。

  投资类机构:市场一直活跃着各类投资机构,如咨询、财务、资产等投资公司。这些公司2004年上半年持有296只股票,市值大约47亿元;2003年这些公司持有336只股票,大约市值75亿元。依一般的情况这类机构应该是风险意识比较强、机制灵活短线投机类资金,看来多半是从股市撤退了。

  其他企业:这些企业是一个很广泛的群体,包括上市公司以及一些集团企业等。持有527只股票,市值大约105亿元;2003年底持有大约155只,市值161亿元。回避风险是这类资金的必然选择。这些资金逐渐淡出股市,反映了目前大部分企业类资金对上半年股市的观望、回避态度。

  社保基金:从无到有,社保基金越来越成为证券市场一支活跃的机构。2004年上半年社保基金持有143只股票,市值28亿元;2003年社保基金进入十大流通股东的股票仅69只,市值17亿元。虽然绝对值很小,但增加的幅度还是很大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社保基金对股市的一种积极态度。

  QFII:虽然经常有传闻说QFII有多少多少资金入市,且2004年上半年QFII持股市值几倍于2003年底的市值,但QFII对市场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上半年,QFII持有24只股票,市值21亿元,比2003年底高出约15亿元;2003年底QFII持有A股17只,市值仅6亿余元。随着越来越多的QFII来中国A股市场试水,相信QFII持有的股票市值会越来越高,但他们对中国证券市场尚不会构成决定性的影响。(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