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苏琼花亦烦亦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范媛

  9月7日-10日,江苏琼花股份公司董事长于在青有点忙。这四天他要接待的人不少:专程前来调研的著名经济学家王连洲;来了解琼花是否有投资价值的国联证券研究发展部王安静经理;跟琼花谈合作的一个同业著名外资企业;希望被琼花收购的浙江一家企业;有意来谈加盟琼花的一家境外知名企业的高管人员以及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琼花亦忧亦喜

  “琼花事件”被媒体公开后,管理层立案调查刚刚结束,还没有公布处理意见。于在青“一块石头还没有落地”,所以他心里还是有些烦。但从这几天众多同业客人到访来看,“这些客人的来访使我心里有了底”,于在青说,“作为企业负责人我,最怕的是‘信息披露问题’影响企业形象。”

  在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一再请求并保证不透漏公司和相关人员姓名的情况下,一同业著名外资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两个问题,即对“琼花事件”和对琼花企业的看法。

  他说:“我不便对‘事件’发表什么看法,但我对其《招股说明书》中关于主业的风险提示有不同意见。PVC产品在二、三十年内不可能被替代,没有必要做这个提示,特别是由市场占有率12.5%的琼花说出的,将给人们对这个行业的认识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琼花集团一直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也是我们所应学习的榜样,他们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非常强。”

  据介绍,1995年5月15日,以扬州琼花塑料厂为核心组建的江苏琼花集团正式诞生。1997年,他们又投资5000万元,从德国引进了最先进的真空镀膜生产线,为进一步开发高新产品打开了广阔的空间,一批批真空镀铝膜、PVC镀铝片材系列产品相继问世,很快成为了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2001年2月8日,由琼花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江苏琼花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于2004年6月股票成功上市。目前,琼花集团已经成为国内大型科技新材料生产基地。

  江苏琼花是江苏琼花集团控股的子公司,是2000年琼花集团拿出约一半的资产,联合省市当地国有企业和中科院长春分院组建成立的股份公司,是我国塑料包装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主营业务PVC片板材,年产量2万多吨,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并拥有2000多家客户,分布于全国各地,尤其是医药包装材料,全国绝大多数知名制药企业在江苏琼花定点采购。公司组建四年来,生产经营一直处于良好的状态,产品终年无积压,一直处于零库存状态,产销率近乎100%,资金回笼率达92%以上。现在,集团已拥有固定资产逾5亿元,2003年销售收入达10亿多元。

  冷静看琼花

  应该说,最令于在青感到棘手的客人是王连洲。“琼花事件”发生的当天晚上,王连洲就在中央电视台发表过批评琼花的意见,这次到访据说还受相关机构投资者之托进行考察的。王连洲在琼花的两天,于在青几乎是寸步不离左右,带着王连洲看完股份公司的工厂厂房、设备、产品,又带他到集团看了所有“亮点”。

  8日晚,王连洲接受了本报的专访。他说:“我也参观过一些中小企业的上市公司,他们跟琼花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琼花的优势是产品很先进、技术含量很高,公司不断地有新项目在研发和生产中,这说明发展后劲很足。我没到琼花之前,从有关报道中感觉他们公司没有什么实力,当我这两天参观时,看到琼花有这么多一流的设备,还有先进的管理,说琼花是一个现代化的企业一点也不过份,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琼花是一个有实力的好企业。”

  采访将要结束时,王连洲建议道:“我相信,如果监管层、投资者、媒体也跟我一样来琼花看看,肯定也将对琼花有个客观的评价。”

  国联证券研究发展部经理王安静在琼花座谈时说:“我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琼花的。作为一个专业投资者,我们一般从三个方面来分析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公司本身与结合二级市场的股价,最后才决定是不是适合投资。”首先,塑料包装在国内以及国际市场是个比较小的行业,但前景很广阔,无论是塑料包装占塑料行业的比重,还是塑料包装占包装行业的比重,都处于上升趋势;现在的包装业正在从简单包装向复合包装发展,这也是个很好的趋势。从这个角度讲,公司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从琼花公司本身来讲,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2.5%,在市场定价方面有一定的发言权,市场的竞争优势显而易见,公司市场销售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公司的新产品pvdc是全国第一条生产线,有引导市场的作用,估计2005和2006年的利润会有持续地增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