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5.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36 北京日报

  食品、居住类消费价格涨幅较大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备受市场关注的有关8月份物价的两组数字昨天由央行和国家统计局同时“释放”。市场普遍认为这两组数字将成为货币政策决策层和居民选择投资方向的重要参考依据。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8月份CPI达到5.3%

  央行昨天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8月份商品在“上游”———批发价、出厂价上涨势依旧:投资品、消费品价格分别同比上涨了9.7%和9%。其中原煤、原油、成品油及电价等能源价格涨幅较大。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5.3%,加上6月份和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经连续3个月超过了5%。

  分类别商品价格的分析数字显示:食品价格、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大:分别为13.9%和6%,其中包括粮食、肉禽制品、水、电及燃料、建房装修材料、租房价格。

  储蓄负利率持续9个月

  央行定下的一年期贷款利率水平目前是5.31%,而8月份的CPI达到5.3%,那么银行的实际贷款利率是不是基本为零?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央行规定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浮区间最高可达到70%,也就是说银行可据情况将一年期贷款利率最高上调到9%以上。

  但5.3%的CPI将使居民储蓄负利率的情形持续,因为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1.98%。有统计说,这一负利率已经持续9个月了。为避免把钱单纯放在银行里“缩水”,居民储蓄连年高增长的趋势已经放缓,开始“动摇”居民的以储蓄为投资的习惯。但目前市场上收益高于CPI增长的投资产品还较少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