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海信西门子商标之争 > 正文
 

海信有意赎回原有商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3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与博世-西门子商标之争近日升温,双方谈判仍在继续

  海信有意赎回原有商标

  近日,海信集团和德国博世-西门子公司的“Hisense”与“HiSense”商标之争迅速升温。昨天,双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自己的商标属于原创性的,有关商标如何处置的问题还在谈判当中。

  双方谈判仍在继续

  海信集团品牌管理室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博世-西门子1999年在德国的注册商标“HiSense”是海信在1993年原创的商标,海信2000年更换标识时才启用第三个字母小写的“Hisense”商标,去年海信更是推出了备用商标“Hsense”。在过去几年中,双方一直在就商标问题进行谈判,其间海信也曾经考虑过使用法律手段,甚至完全启用新商标,但是这样需要时间和新的宣传投入,对海信显然是不利的,所以海信现在主要倾向于以谈判方式来解决问题,该人士表示,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据悉,双方目前谈判的焦点还是海信想“赎回”原有的“Hisense”商标,具体价格双方难以达成一致。早在2003年,双方的谈判就开始了。博世-西门子家电有关人士表示,“HiSense”商标是西门子原创,并表示西门子愿意与海信集团以公平的市场价格达成商标转让协议。这个公平的市场价格不仅仅包括博世-西门子家电在欧盟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商标注册费用,同时还应该考虑包括博世-西门子家电已经为该商标项下产品的市场推广和分销的成本在内的其他因素。”此前,海信透露,博世-西门子开出的价格高达数千万欧元,与海信数万欧元的预期相去甚远。

  应实行商标先行和防御性注册

  虽然海信方面尚没有有力的证据证明其商标遭西门子“恶意抢注”,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名牌和老字号在国外被抢注的现象已经比较普遍,“五粮液”在韩国、“康佳”在美国、“科龙”在新加坡都遭遇被抢注的命运。

  但是中国的企业中像海信这样较真的似乎很少,只有“五粮液”通过打官司的方式重新获得商标权。业内人士分析,怕麻烦、不愿意花费过多时间也许是中国企业退缩的主要原因。

  对于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运作过程中遭遇到的商标被抢注现象,国家工商管理总局有关专家提出了三大商标保护战略。首先就是强化商标先行意识,秉承“自愿注册原则”和“申请在先原则”,企业应对已在他国进行交易的商标及时“补过”;第二,要适当构筑防御性注册,即根据“一类商品一件商标一份申请”原则,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标可在与该商标类似或非类似商品类别上分别进行防御注册;最后,要加强海内外市场监测,如发现相同或近似商标,及时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异议。

  本报记者 郎朗 实习生 刘昊(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