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格林斯潘称美经济重获推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7:19 经济参考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8日(美国时间)在为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准备的证词中说,在经历了油价大幅上涨导致的减速之后,美国经济又重新获得一些推动力。

    据报道,格林斯潘指出,美国经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头几个月快速增长,但6月份增速放慢,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价格大幅度上涨所致。7月份,消费开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支和住房建筑这两个关键指标均出现反弹,最新数据显示,经济增长从总体上看已重新获得了一些推动力。

    格林斯潘还警告国会,必须抓紧行动赶在“婴儿潮”期间出生的人们退休之前处理好美国的长期赤字问题。他说,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履行向即将退休者所作的承诺,那就必须说清楚人们可以通过什么的途径来妥善安排他们的退休生活。

    美国二战后20年内出生、被称为“婴儿潮”的7700万人即将步入退休年龄,这将使美国的社会保障基金面临巨大的压力。不久前,格林斯潘建议提高退休年龄,并适当减少退休者的社会福利受益额。格林斯潘在证词中没有就利率走向发表意见。

    格林斯潘发表上述讲话后,投资者对经济前景采取观望态度,并期待能有更多利好经济数据和公司盈利消息。因此,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告下跌,欧洲股市也呈下滑态势。

    由于格林斯潘没有指明美联储在9月21日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是否会继续提高利率,有分析人士因而预测美联储很可能在这次会议上提息0.25个百分点,但也有人怀疑大选年的政治因素会使美联储将提息时间推迟到11月份。由于共和党大会后人们对恐怖袭击的担忧逐渐淡化,油价也在走低,投资者更加关注美国经济表现和利率政策,而格林斯潘恰又没有传递明确信息,加上市场对第三季度公司盈利状况信心不足,当日股市最终以下跌告收。8日纽约股市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29.43点,收于10313.3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5.03点,收于1116.2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92点,收于1850.64点。

    欧洲股市方面,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7.2点,以4558.4点报收。法兰克福DAX指数跌4.88点,收于3884.16点。巴黎CAC40指数跌4.59点,收于3677.55点。

    由于市场预期格林斯潘将对美国经济作出乐观评估,8日纽约外汇市场开盘后美元汇率曾一度走高。不过,市场投资者认为,格林斯潘的讲话似乎暗示,在通货膨胀压力减缓的情况下,美联储升息的步伐也将放慢。这一观点促使投资者纷纷抛售美元,后市美元对欧洲主要货币全线下跌。

    当天纽约汇市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比价由前一交易日的1比1.2102升至1比1.2182,美元对日元比价由1比109.30微降至1比109.28,美元对瑞士法郎比价由1比1.2675降至1比1.2601,英镑对美元比价由1比1.7732升至1比1.7865。

    此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8日发表的全国经济情况调查报告说,尽管一些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但总体上美国经济活动在7月底和8月份继续增强。

    报告说,美联储所属12个联邦储备区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各地区过去一个多月来的经济增长速度不平衡,有快有慢,许多地区报告经济“温和增长”。制造业和住房建筑是增长最为强劲的两个部门。各地制造业均保持增长,尤其是资本设备和其他耐用品生产增长势头强劲。在房地产方面,住房建筑活动仍保持在高水平,大部分地区的住房价格有所上升,而非住宅类建筑活动依然不活跃。

    这份报告将是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下次例会上决定是否调整利率的重要依据之一。今年6月30日和8月10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分别提高了0.25个百分点,目前该利率为1.5%。分析家们认为,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美联储可能会继续提高利率,以消除货币政策过松的情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