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企业监管水平新加坡仍高居榜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2:34 商务部网站

  新加坡的企业监管水平在亚洲仍高居榜首。企业监管表现较好的本地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在过去五年显著超越企业监管较弱的公司。

  根据里昂证券(CLSA)的最新2004年亚洲企业监管报告,企业监管表现排名前25%的新加坡上市公司,在截至今年6月底的五年股价平均增长12.7%,而包尾的25%公司则下滑10.2%;海峡时报指数在同期仅微升0.4%。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无论是过去一年、三年或五年,领先的四分之一公司都持续取得超群的股价增长成绩。

  这是里昂证券第五年调查亚洲的企业监管趋势,也是第二次跟亚洲企业监管协会(ACGA)合作进行调查工作。

  在深入研究本区域十个市场的450家上市公司各方面的企业监管进展后,里昂发现,新加坡、香港和印度的企业监管环境依序名列前三名;印尼、中国和菲律宾则包尾。

  尽管今年的评估方法更严格、调查的公司也比去年多,新加坡仍连续第二年夺冠。

  “新加坡在企业监管相关课题方面一直取得良好进展,进一步巩固它在本区域的领先地位。”

  里昂说,新加坡在2001年发表的企业监管守则,是加强信息披露机制的重要里程碑。本地上市公司自2003财政年开始,必须遵守企业监管守则。平均企业监管得分

  虽然整体企业监管环境名列前茅,以上市公司的平均企业监管得分来看,新加坡只排名第四,比去年低了两个排名。我国排在香港、马来西亚和泰国之后;印尼公司的平均得分最低。

  在新加坡得分最高的公司包括新科工程(STEngineering)、三家新加坡银行集团、吉宝企业(Keppel)、新加坡报业控股(SPH)和新电信(SingTel)等。

  反之,胜科工业(Sembcorp)过去一年的企业监管表现最令里昂感到失望。“松散的内部管制和风险管理系统导致不幸事件频频发生。”

  里昂表扬了新科工程守纪律推行收购计划的作法,以及其透明的股息政策。报业控股和吉宝企业脱售非核心资产和派发资本给股东的举动,也获得该证券行赞赏。

  另一方面,淡联公司的企业监管得分也进步了。里昂说,淡联公司过去给人的印象是,它们是在淡马锡的指示下收购海外公司,并且支付高昂价格,现在回头看,当时的价格已显得不那么高了。

  此外,淡马锡本身也积极独立在海外收购其他公司,有时甚至跟淡联公司竞争。因此,里昂相信淡联公司今后的企业监管得分会更高。

  整体上,亚洲市场在企业会计和财务披露方面显著进步,但里昂认为,有待改进的地方还是很多,包括:缺少集体诉讼的法律管道、对“独立董事”的定义不够明确、小股东无权委任独立董事等。

  (信息来源:驻新加坡经商参处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