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屋顶盒”阵营一字排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2:12 新闻晚报

  时下2004年已过大半,乳业企业在夏季的市场表现将直接影响其今年的销售业绩和盈利状况。面对行业性亏损这一严峻的现实,曾有机构预测,2004将成为中国乳品行业的洗牌年。

  执教于上海某中学的葛女士近日偶然发现,今年夏天光明鲜奶的包装似乎与往年略有不同。除了往常标注的“保新鲜、保营养、保安全”的“三保科技”之外,屋顶盒上又赫然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出现“4℃、7天鲜奶更营养”的字句。

  多年来一直习惯购买屋顶盒装鲜奶的葛女士并不知道,这个看似简单的变化其实大有深意:光明乳业希望能够借此带领鲜奶阵营打赢一场“翻身仗”。

  对于液态奶企业而言,骄阳似火的夏季总是令其喜忧掺半。根据以往规律,7、8、9月份一般是酸奶的销售旺季、保鲜奶的淡季,而对季节差异不太敏感的常温奶则不温不火。

  冷落保鲜奶

  据中国奶业协会一位专家分析,保鲜奶之所以在夏季受到部分消费者的冷落大致有三个原因。一是担心夏天喝牛奶会上火,二是担心高温容易使鲜奶变质,三是鲜奶一般保质期较短,有些人不愿频繁冒着高温购买,而是选择一次购买成捆或整箱的保质期多达数月的常温奶。

  “其实这些原因大都是基于对牛奶的认识误区造成的消费心理障碍。”专家指出,中医理论认为牛奶味甘、性微寒,夏饮牛奶不但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还可增加营养成分、增强人体免疫抗病能力。至于鲜奶在夏季是否容易变质,完全取决于生产厂商是否具备完善的“冷链”系统。目前普通瓶袋包装的鲜奶一般可以保存2天左右,但如果选择鲜奶企业的订奶上门服务,就不存在购买不便利的障碍;如果去超市等处购买,屋顶盒包装的鲜奶则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它的保质期可以达到10天左右,抽空一次购买一周的饮用量应该不成问题,储存在冰箱里随开随饮,既方便安全又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营养。

  公认最鲜奶

  据中国奶业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居民奶品消费调查”调查结果表明,99%的消费者认为新鲜度是消费者衡量高质量牛奶的重要因素,82%的消费者宁愿为购买高质量奶多花一些钱。但令鲜奶企业不容乐观的是,有76%的消费者并不清楚或不知道原料奶、巴氏消毒奶、超高温灭菌奶(即常温奶)之间的区别。

  据上海市奶业协会秘书长陈新介绍,从奶牛身上被挤出的是“原料奶”,它必须经过杀菌消毒才能饮用,目前主要有“巴氏消毒”和“超高温灭菌(UHT)”两种杀菌方式,前者采用82-85℃加热15-20秒,只将原料奶中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和部分酶杀死并同时最大程度地保留其营养成分,这种“巴氏奶”是国际公认的真正的新鲜牛奶。

  目前巴氏鲜奶与常温奶的市场份额之比为3∶7左右,即使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巴氏鲜奶在市场上也只占到60%左右。以巴氏鲜奶为主导产品的所谓城市型乳品企业无疑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多年来始终稳坐保鲜奶头把交椅的光明乳业也同样不敢掉以轻心。

  打赢翻身仗

  高挑4℃、7天新鲜大旗的光明乳业能够带领鲜奶阵营打赢这场翻身仗么?

  “消费者只要了解“巴氏鲜奶”的营养价值,就会选择它。“光明乳业总裁王佳芬对此深信不疑。但她同时表示,从全国范围内来看,由于目前存在奶源贫乏、“冷链”条件不充足的现状,常温奶能让更多的人喝上奶,应该在市场上有一席之地。作者:北京了望赵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