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圈点(9月6日—9月12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期观察员:江枫3C:奥克斯叫板信产部

  “我们没有手机牌照,靠贴牌生产手机是公开的秘密。今年上半年,奥克斯还能比较隐讳地向主管部门寻求沟通,但现在还要继续沉住气,我们已经做不到了。”9月8日,没有获得手机牌照的奥克斯,执意发出“血洗手机行业”的宣言。并表示:“如果信产部继续反对奥克斯进入手机行业,我们将不排除利用法律手段谋求解决。”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点评:奥克斯公开反对信产部的相关行政措施其实并不是单一的声音:包括神州数码、创维、明基、广州金鹏、京东方等曾经多方试图进入手机行业,神州数码和京东方由于获取牌照无门,已经先后放弃了进入手机行业的尝试,创维和明基则采取了低调借牌的办法。由于涉及到诸多利益问题,估计在短时间内,信产部不可能因为奥克斯改变立场。汽车:三大集团同时达世界500强标准

  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陈兰通日前表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和东风汽车公司,这三家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排序分别以11917884万元、9729364万元、9003200万元的营业收入排位13、16和18位,按照世界500强企业的以销售收入评比规则,这三家企业均符合进入500强的标准。

  点评:三大集团同时达世界500强标准,这是中国企业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性事件。这不仅说明我国汽车类企业已具有相当的国际竞争力,也预示着我国汽车产业巨大的发展能量。这是产业整体水平上升的表现。为将来中国成为汽车出口大国打下基础。当然,三大集团与世界巨头的差距还很明显。食品:金龙鱼广告惹怒粮油学会

  著名品牌金龙鱼在其1:1:1调和油的广告中引用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副会长李志伟的名义进行宣传,遭到中国粮油学会油脂专业分会的谴责。9月6日,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郑重发表声明说,个别单位盗用李志伟的名义,错误地宣传调和油以外的食用油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误导了消费者。该声明还指出:“目前国内外市场上没有任何单一食用油或者食用调和油的成分能达到1:1:1的均衡营养比例。”

  点评:金龙鱼和鲁花两大企业之所以想尽招术互相“攻歼”,除了以往的恩怨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争夺中秋节、国庆节食用油销售旺季的市场。但业内人士对双方不在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展开角逐,却利用一些手段来打击对方,这种做法不应该提倡。地产:顺驰中国即将在港上市

  近日,援引香港投行人士的披露,中国最受争议的地产企业———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已于8月26日完成了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上市聆讯,此举标志着顺驰香港上市计划已进入最后阶段。来自顺驰方面的资料颇为乐观地说,未来顺驰中国股份在香港上市,将为公司提供一个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平台,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同时令公司业务更趋透明和规范化。

  点评:顺驰香港上市计划的顺利推进,对于稳定顺驰绝大部分资金来源的合作方的情绪将产生很大的作用,备受质疑的顺驰变得轻松了不少

  虽然顺驰目前仅仅是完成了聆讯,其后仍然面临着路演及挂牌的工作,但是业内人士认为顺驰已经获得了很大的主动权,其上市计划胜利在望。重化:大连实德搅局加油站

  商务部近日发布第46条公告,第三次公布原油、成品油非国有贸易进口经营备案企业名单,湖北天发和大连实德名列其中。大连实德获得成品油贸易牌照,天发石油获得了进口石油和成品油的牌照。

  据悉,除湖北天发和大连实德外,另外15家企业也获得了成品油贸易牌照,黑龙江联合石化获得了原油贸易牌照。

  点评:15家企业获得了成品油贸易牌照,这意味着,除中石化、中石油等石油巨头们的加油站标识外,有“大连实德”标识的加油站不久也将在各交通要道旁亮相。这不仅使得现有三大石油集团垄断原油市场格局被打破,也是基础设施对民资开放的明显信号。零售和批发权放开后,炼油权迟早也会放开。而实德和Sabic合资后,将来很可能进口沙特的原油。其它:高层高度本土化 富士卷土重来

  富士日前高调宣布将调整中国区域布局,新设广州的分公司预计将在10月开业。并透露,富士总部已把中国市场事业列为今年1月起启动的“Vison75”五年战略计划中几大支柱事业的其中之一。同时正在实施高层管理人员的高度本土化战略,多个重要部门的主管均为中国人担任。

  点评:富士中国大刀阔斧地实施人才的高度本土化战略以及调整区域布局,这对在华的日本公司,尤其是一个成立只有3年的日本公司来说是极其罕见的。不过在中国市场上与柯达的角力屡落下风的富士这次可以算是主动挥出重拳反击。设立广州分公司无疑是做了慎重考虑,显示富士对华南市场寄予厚望。“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至于效果如何,也许还要看对手的反应。(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