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钱荒考验民企生存力 民企渡钱荒专家支六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1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张先生目前的处境很尴尬。他的位子当时就是为融资而设的,现在拿不到钱,这个位子就可能失去,他很苦恼。

  今年5月的一天,怀着绝处逢生的心情,揣着他抵押的那栋楼的产权证书,广州地产巨鳄张明志(化名)跨进了典当行的大门。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钱荒让不少民营企业明白了一个道理:宏观经济的走势不只是那些经济学家们该关心的事情。

  本报记者苏卓、贺朝晖、王昊广州、河源报道:去哪里弄钱?“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银行就是不肯借钱给我”。2004年8月下旬的一天,面对记者的采访,广州一民营企业的财务总监直摇头。

  这是一家以医疗设备研制、开发与销售为主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成立于2000年。4年来,他们几乎找过广州所有的银行,有的甚至材料递到了审贷会,但就是通不过。目前,他们公司的产品已远销国内十几个省市,急需近1000万元的资金来开拓市场,但就是找不到钱。想找民间融资又怕受骗,只好像往年那样僵持着,眼看市场在身边流失。

  与这位财务总监一样,广东一民营火电厂看好电力发展前景,准备上第二期工程,还需要资金近亿元,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一看它是民营企业就将他打发走了。目前他正为这近亿元的资金四处奔波,伤透了脑筋。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达9.7%,通货膨胀率上升至2.8%,固定资产投资激增43%。为了防范这一过热的经济和通货膨胀,国家及时出台了宏观调控措施,到目前为止已初见成效。然而,自5月份以来,随着银行信贷的全面紧缩和银行信贷政策的一刀切,占全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在资金需求上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就算过去与银行关系“特铁”的也徒叹奈何。万般无奈之下,为了生存,一些民营企业走向了高利贷,30%、50%的年息也只能接受;有些只好被迫停产。一时间,举国上下似乎都在为缺钱而着急,都在闹钱荒。

  再找不到资金他就要下课了

  为了了解民企的真实情况,记者从8月初就打电话预约一位地产界的高层。之所以相中他,一方面因为他公司所处的行业正是宏观调控的重点,另一方面是他公司近年来向其他行业扩展,钢铁、能源、高速公路全杀入,而且规模较大。不幸的是这些行业大多是宏观调控的重点,而且资金需求量相当大;再有一个原因就是这家企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可以说,这家企业极具代表性。但遗憾的是,他在电话里吞吞吐吐,想说又不敢说,两个星期过去了,还是没有约到。

  发稿前记者从另一个途径了解到,这位张姓先生不是不想说,而是他目前的处境很尴尬:他的位子当时就是为融资而设的,现在拿不到钱,这个位子就可能失去,他很苦恼。

  从这位高层的处境我们不难想象,资金现在在民企中的地位是何等重要。看来,民企资金紧缺问题远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

  今年的宏观调控中,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等行业是调控中的重点。不幸的是,这些行业正好是近几年来民营企业大举进军的领域。

  央行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6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43万亿元,按可比口径比去年同期少增3501亿元,其中,仅6月份就少增2396亿元。在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增加7331亿元,同比多增738亿元;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6733亿元,同比少增高达3812亿元,可见调控的力度。

  银行减少的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却正是企业维持正常运转所需流动资金的主要来源。按照我国银行的一贯政策与做法,这些被消减的贷款中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原有的贷款。

  民营企业在几个月内就少了几千亿资金的支持,他们能不叫嚷着“钱荒”吗?

  为现金他当了自己的写字楼

  说张明志(化名)是广州房地产业的一只巨鳄毫不夸张,鼎鼎大名在业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卡片上印着一长串省、市各级官方机构、民间组织的任职头衔。

  就是这样一只巨鳄,在今年5月的一天,怀着绝处逢生的心情,揣着他抵押的那栋楼,跨进了典当的大门。

  在人们的心目中,地产巨鳄手握巨资,翻云覆雨,纵横捭阖。但巨资的吞吐是把双刃剑,面对资本严冬,在银行四处碰壁的张老板不得不落下这粒子。

  事实上,目前,广州很多需要短期融资的企业开始向典当行典当资产,以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对此,广东邦润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侯广平深有体会。8月24日,本报记者见到侯广平时,他说,当天还有人希望以旗下多个公司名义共计抵押典当1000万元,但他自己手头也不够。

  据侯广平分析,随着银行信贷政策的紧缩,尤其是对房地产等固定资产贷款规模的严格控制,迫使很多资金规模不够实力的企业开始寻找新的融资渠道。他们典当的目的主要是应付临时的生产定单、急需添购的设备和原材料。

  一家制药行业的三资企业,急需流动资金,于是将公司的几部车质押给了典当行。建筑企业招标通常需要一笔保证金,而有些小规模公司一时又凑不够这100多万元,就通过抵押、质押房产和车,补齐这笔数目。

  侯广平最难忘的还是这样一件事:广州某黄金商业区的一栋高级写字楼即将封顶,可谁知道今年春节前,这栋楼差点中途停工。当时,水泥已经倒模,民工却因地产商拖欠工资而准备闹罢工,一旦停工,可是1000多万的损失啊。回头想想,他还替这位地产界赫赫有名的人物感到心有余悸。日日攀顶的高楼犹如一只贪婪的巨蟒,投入再多的资金,它也倏忽吞没,连渣都不留。近乎绝望的老板来到了典当行,以那栋楼做抵押,上午办理手续,下午就拿到了300万元。后来,这个老板赎买时,表示要多付一倍的利息,但侯广平拒绝了。

  债主急,欠债的更急

  来自湖南武冈市的张小元已经在广东河源游荡了一个多月,这座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湖光山色并不是让他流连忘返的原因。这位湖南省武冈市胶合板厂的老板,来到河源的目的只有一个———讨还河源勤诚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欠下自己企业的36万元货款。

  欠款方河源勤诚达公司的母公司为深圳的勤诚达国际,这是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业、颇有实力的公司。勤诚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术岩对于欠款的事情并没有否认,但他无奈地表示,勤诚达公司是从深圳自己带钱来到河源投资,到现在已经投下1.2亿元,而且是在没有一分钱贷款的情况下独立投资的,“出现资金如此紧张的情况也让我们始料不及”。

  民营企业资金紧张带来了民间借贷的兴旺。一位经济学者对记者说,民间借贷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从发达的长三角到落后的甘肃,从沿海的福建、广东到内陆的新疆,民间借贷按照最原始的市场原则形成自己的价格,形成“利率黑市”。在资金面吃紧的时候,尤其是在央行接连提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黑市利率随着公开市场利率上涨。

  国家统计局在早前对2434家民营企业融资情况的调查显示,有近4%的民营企业的流动资金部分来自高利贷,其中有近1%企业流动资金中25%以上是靠高利贷筹措的。

  过去,民间借贷的一般短期借款月利为1%-1.5%(即年利在12%-18%);今年5月以来,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民间借贷的短期利率月息都涨至2%-3%,即年息24%-36%。在河北部分地区,有时短期月息能达到5%,换成年息即60%;据了解,目前在武汉的民间借贷利率也涨到了这一水平;在江浙,目前民间借贷一年期利率一般在12%左右,但在两三个月前要比现在高一些,最高时可以达到年息24%甚至是30%;在广东的广州、东莞、茂名、潮汕等地,民间资金更加富裕,即便如此,民间借贷的最高利率也涨到了月息3%左右,比2002年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调查时暴涨1倍。据不完全统计,在北方有些地区,3月份的贷款年利为24%,4月份上涨到30%,5月份接近45%,6月底、7月初更飙升至60%。即便如此,许多民营企业也只能硬着头皮去借钱。

  一位经济学者指出,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要少走弯路,就必须随时了解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很多民营企业在这方面犯了个大计,总是以为自己只要埋头苦干就行,只要按照企业发展本身思路去做就可以了,宏观经济面是那些经济学家所关注的事,与自己无关。结果在宏观经济面前栽了个大根斗。

  这位学者说,今年的钱荒让不少民营企业明白了一个道理:宏观经济的走势不只是那些经济学家们该关心的事情。

  民企渡钱荒专家支六招

  记者采访的各界人士,对民企如何渡钱荒支了不少高招,概述如下:

  第一招:收缩战线走为上

  民企要渡过钱荒这一难关,最好的办法就是逃,也就是收缩战线。这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但为了企业的明天,为了度过眼前的难关,就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尤其是那些资金占用大、建设周期长的项目该刹车时一定要刹车,否则后患无穷。

  第二招:规范经营多沟通

  民企必须在企业正常经营时就规划自己的融资策略,与资金方建立广泛的联系。这个过程中,要理清企业的产权关系、关联企业间的关系,把企业及其业务清晰地展示在资金方面前,让资金方放心。

  第三招:家族管理不可再

  民企融资难的关键原因就是它的管理不行,一银行界人士对记者说,民营企业最让人头痛的就是家族式管理,贷款给它后,收不回来,都不知道找谁?

  第四招:融资渠道务求多

  民营企业不应该只将眼光盯住亲朋好友和银行,而应该多渠道寻找融资途径。这些融资渠道包括引入新股东(股权融资)、租赁、信托、购并等。

  第五招:股份改造去上市

  股份制对中小企业的好处不必多说,但民企上市要考虑的前提是其资源条件和运营目的。此外,上市对企业还可能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企业会因为上市变得比较公开和透明,因此有必要问问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第六招:政府支持须争取

  民企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的。目前,为了支持当地民营经济的发展,很多地方政府都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包括资金上。另外,还可以通过政府的关系,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并取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任,增加贷款成功的几率。(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