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来数码大鳄渐行渐猛广州IT商圈酝酿强势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 邓钧元 实习生 罗孝宗

  得天河者得广州,这是IT商圈的共识。全国最大IT集散地之一的天河IT商圈也因此从来不平静,一场新的将从根本上改动目前竞争格局的剧变正在酝酿之中。记者近日从颐高数码广场获悉,其位于石牌西的数码广场变身为IT集散中心,位于天河路口的颐高旗舰广场于10月1日开业。而年初再次痛失进驻天河机会的赛博誓言决不放弃,正洽谈购置圈内某建筑。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另有传言称,总统大酒店要改为数码卖场,引得百脑汇、太平洋、赛博等抢夺,最快年尾知晓结果。而这一切将极大增强广州IT圈的力量,形成超过200亿元的年营业额,向全国中关村的龙头地位发起冲击。

  颐高倾力打造旗舰店

  天河IT圈是任何一个数码卖场不容忽视的地方。颐高去年在石牌西拿下一城,但苦于离以太平洋为中心的IT圈有两三百米远,门口没有公交车经过,虽然购物环境幽雅,但是一直门可罗雀,商家不断搬走,规划里的三楼娱乐饮食中心一直没有做起来。

  年初,颐高花了两个星期就从竞争对手赛博嘴里抢下南方信托大厦,购买一到四层,将其打造为颐高华南旗舰店,初步定于10月1日开业。石牌西店也因此开始变身为“颐高华南ITMALL”,欲打造为IT批发中心,原来的全方位数码生活广场开始收缩,加大了耗材、网络设备、外设等的销售,佳都、超恒等连锁已经进驻。三楼改为仓库、办公区,目前已经有IBM、七喜、惠普等售后服务中心订场。

  颐高方面介绍,目前,楼盘的出租和售卖反应良好,已经接近尾声。旗舰店集数码消费、娱乐休闲、DIY等功能于一体,高格装修,环境幽雅。还可能与某电脑城做联合营销,以石牌西店、旗舰店形成合围之势,取得龙头地位。而石牌西路目前已经有三路公交车开通经过,开始显示出生气。

  赛博誓进天河

  南方信托大厦是赛博进驻天河的滑铁卢,也是与老对手颐高竞争的焦点所在。从去年8月就开始谈判,但由于其决策缓慢,被颐高年初仅花了两星期拿下。但赛博数码生活广场华南区总经理林子云有一番自己的说法。他称,赛博要拿下南方大厦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该不该做。

  “赛博决不放弃天河专业区”,林子云称,赛博可能通过资本运作控股天河圈里某卖场、或收购,也不排除再买新楼开店。问及是否正争夺圈内某物业,林不置可否,表示目前正加紧进驻工作。赛博去年提出的三年内在广州投入十亿元扩建4-6家的计划没有改变,最早的一家可能开在海珠区,目前正在谈判。据悉,赛博位于上下九路的数码生活广场7月初开业。

  总统大酒店要改为数码卖场?

  业内一个流行的说法是,总统大酒店要改为数码广场,并已经获得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太平洋三期的选址正在此,还吸引了赛博、百脑汇等的争抢。记者向广州市和天河区政府有关部门求证,但没有一个明确答复。记者致电总统大酒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先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正式通知,业界流行这个说法,可能是酒店高层正在咨询此事。

  业内人士分析,总统大酒店改为数码卖场无论对总统还是IT圈都是一个利好消息,符合天河区政府打造石牌西IT一条街的构想。总统受制于地理位置和硬件不济,近年来经营不善债务重重,在生气勃勃的IT圈里显得过气,而其毗邻太平洋的优势位置是任何一个卖场的必争之地。据悉,去年中,天河区政府计划将石牌西路改造成为全国首条IT商业街。预计建成后石牌西路将成为一条年营业额超过200亿元的IT商品一条街。而有关部门也表示,建设地铁沿线为主的天河IT商圈的计划正在制订过程中。

  总统大酒店花落谁家?消息灵通人士称,各大鳄的争夺正接近尾声,将在年底最迟明年初确定。

  链接: 天河有望成为亚洲最大IT产品集散地

  目前,天河IT商圈是全国IT产品最主要的集散地之一,以石牌西为中心的IT商圈上太平洋一期、二期、颐高电脑城、天河电脑城、广州电脑城、南方电脑城等多个大型电脑卖场已经构建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IT出货基地。

  业内人士表示,以石牌西路为核心的天河商圈凭借人才优势、区位优势及辐射优势,走过了民间自发形成雏形、市场选择确定地位及商企互动形成规模的3个阶段。现在已发展成为包括电脑及相关配套产品,现代化办公设备、现代通讯产品、光机产品在内的科技产品交易与创业大市场,尤其以电脑市场辐射覆盖全国。与北京中关村相比也毫不逊色。多年来,广东省70%以上的电脑等信息产品出自于石牌IT商圈。如果规划得好,将建起十几个电脑城,届时将成为中国甚至亚洲的IT产品集散地。形成众多卖场扎堆使天河形成以石牌西为中心,同时,与周边呈放射形布局的天河IT商圈中的天河科贸院、天河科技园等相关产业共同打造强势IT流通及发展通路。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