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只言股改避谈上市 中行建行暗中较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39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中行人士估计2005年初各项指标可基本达到上市要求;建设银行近日在内部展开了迄今规模最大的“自查”行动,30个检查小组分赴总行本部和38个一级分行,重点是全系统资产业务及内控管理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本报见习记者 尊浩

  就在新任行长李礼辉正式宣告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行股份)成立的同时,《财经时报》从一位中行参加股改的知情人处获知:从时间进度看,2005年初,中行股份的各项指标将可“基本达到上市要求”;其中,重要指标之一——资本金充足率在今年7月22日140.7亿元次级债到账后,已经达到了8.3%。

  这也是中行股份指标要跨过的一道重要门槛。

  “当然,完成上市毕竟需要各方面条件完全成熟。中行股份就此已经加快了步伐。”他说。

  有业内人士判断,从以前中国银行的一贯行事风格及操作中银香港成功海外上市的经验看,中行股份上市的时间表有可能提前,其中当然有外部市场时机的选择与等待的问题。

  建行冲刺

  据《财经时报》了解,中国建设银行近日在内部展开了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自查”行动。30个检查小组分赴总行本部和38个一级分行,展开为期20天的全行系统资产业务及内控管理现场检查。

  知情专家对此评价,这“恐怕是建行冲刺上市前的最后一次全面体检”。这次检查不仅为建行重组改制、建立长效风险管理机制产生重大影响,也为成功推进股份制改造、尽早进入海外资本市场打好基础。

  无论是中行还是建行,他们目前面对记者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只谈改制,不谈上市”。

  有消息称,在各种文件的行文过程中,只提出“股改”而禁止出现“上市”字眼,已成为两家银行“不成文的规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一项“规定”,显示了他们在上市时机选择问题上的审慎态度,同时,也体现中央对国有商业银行“重改制轻上市”的战术考虑。

  虽然建行9月8日才到公告期,但申请成立股份公司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续,关于上市辅导工作也在积极筹备过程中。至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简称建行股份)的成立大会,仍将按计划于近期举行。知情人士称,建行股份仍会按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冲刺上市。

  按一位建行员工的说法,中行股份领先一步成立,对各项工作形成无形促动,目前大有马不停蹄的节奏和步伐。他们“几乎每天都会感到隐隐的变化,好像总怕丢掉什么机会似的”。

  这位人士认为,建行内部能感觉到紧迫气氛,可能恰恰说明,建行股份能否最终率先完成IPO(股票首次发行),何时才能被准许IPO,完全取决于自身的努力。

  不过,国内一些经济专家仍然坚持认为,国有商业银行能否在2004年底前实现上市,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中行把握速度

  近日,《财经时报》从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处了解到,“即使以最快的速度”,中行股份新的公司章程也会到今年9月才能完成,同时将明确新的董事会成员的构成。

  分析人士指出,宣布股份公司成立,并不意味着上市条件已经成熟,如还需通过上市辅导期、证监会审核等多道关卡。不过,股份公司的成立至少表明中行股份进入上市通道的条件日趋成熟。其中,降低不良资产率、提高资本充足率以及包括内控机制和风险管理、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管理和财会制度等多项改革,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在中行股份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财经时报》记者问到中行的上市时间时,被多家媒体记者“围攻”的李礼辉出言慎重,只表达了“想早点上市”。他强调上市的思路是“速度服从质量”。

  有关专家从各方面信息汇总得出的判断是,中行的上市时间,最保守地估计,应该不迟于2005年下半年。

  虽然中行和建行分别采取集团整体上市和分立上市两种形式,但目前均试图通过董事长和行长“两权分立”制度,明确出资人与管理人之间的职责和权力。同时,也均通过引入外部人士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借以实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

  有关专家评价说,此举向外界表明,这两家国有银行正努力通过各种市场化手段,以贴近未来投资者的意愿。

  或许殊途同归

  中行、建行股份制改造也时时刺激着另外两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在今年召开的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年中工作座谈会上,银监会对工、农两大银行的改革方向提出了较为具体的要求,即按照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推进内部改革,为下一步股份制改革创造条件。

  从目前情况看,尽管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改制的步伐不像中、建行那样引人注目,但就在中行股份成立后不久,《财经时报》了解到,工行仍在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消化历史包袱,尽管一些关键性指标仍存在较大缺口。

  相形之下,农行股改的公开动作则相对安静。

  农总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不良资产占比过高、人均效益又过低,面临的股份制改造的压力远比其他银行更大。“现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务实经营,夯实基础”。

  按照入世协议,中国的银行业的“保护期”将在2006年底结束。由此,工行、农行绝不甘愿失去“最后的机会”。毫无疑问,由于得到了政府的全力相助,中行、建行与另外两家国有独资银行的差距越拉越大。

  据记者了解,无论是工行还是建行,他们几乎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谁都不愿看到自己的股改问题久拖不决。毕竟2006年底,必将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大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