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构建适度外贸依存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07 商务部网站

  一、我国目前外贸依存度偏高外贸依存度是一国对外贸易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比值,用于衡量该国经济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的高低。从国内层面看 , 我国外贸依存度不断升高 ,特别是2003年达到了60%,增幅也达到了6%, 均创造历史纪录。 从国际层面看 , 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和特殊地位 ,我国外贸依存度也明显偏高。

  二、外贸依存度偏高的影响和风险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1、当今世界政治局势、经济形势动荡起伏 , 突发事件很多,今后一段时期国际经济环境仍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在世界经济联系日趋紧密的环境下 , 任何一个国家的内部失衡 都会反映为外部失衡,进而会很快波及与其有密切贸易和投资关系的国家。因而 , 中国如过度依靠外部市场 , 往往也会给国内经济发展带来较多不确定性。

  2、与我国对外贸易有联系国家的经济增长 , 直接影响到我国对这些国家的外贸进出口。据有关部门统计 , 近五年中,美国经济增长每下降一个百分点 , 我国外贸出口将下降五个百分点。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就业严峻的大国来说 , 没有贸易安全,就没有整个经济和政治的安全。

  3、与大多数国家不同的是 , 中国是一个转型经济的发展中国家 ,且出口数量较大 , 贸易行为往往受到国际贸易参与方高度关注,极易与别国发生贸易冲突。随着中国出口规模扩大和出口结构的变化 , 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中国同贸易伙伴间的摩擦将趋于频繁化、长期化。

  4、区域化发展对中国外贸增长的负面影响。区域化的产生和发展无疑有益于区域内各国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 , 但在发展过程中,各自倾向性特征更加明显 , 往往对外建立统一的保护性贸易壁垒 , 集团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强,从而影响到我国对该区域的外贸出口。如通过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墨西哥已超过我国成为对美国纺织品出口额最大的国家。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逐步扩大,我国外贸行业将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不得不承担这一因素所带来的影响。

  三、从战略高度构建适度外贸依存度

  1、构建适度外贸依存度

  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 , 中国经济受世界经济影响日益加深。如果不能形成适度的外贸依存度,就会导致在对外贸易中不能正确把握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的主动权 , 从而导致过度的保护政策或过度的开放政策,不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如果中国外贸发展过 度依赖国际市场 , 过分依赖少数国家,将会给中国国民经济及出口相关产业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如果外贸超出国家掌控的范围 ,就会对国家经济安全构成威胁。如果过少的依赖国际市场, 特别是进口原材料、技术、自然资源等 , 也不利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因此 ,我国应该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发展适度的对外贸易。

  “适度的外贸依存度”是在充分利用对外贸易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 , 我国对外贸易的风 险最小化 , 利益最大化 ,贸易结构最优惠,贸易主体合理化。“适度”要求国家经济安全、国内经济良性循环 , 其“结构”是指国内经济各层面相互协调 ,产业结构趋于优化;其“量”

  是“外贸依存度”与GDP动态协调。具体表现为 :

  (1) 有利于国内全社会再生产的协调 ;

  (2) 有利于本国在国际交换中发挥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

  (3) 有利于本国从全球范围内获取先进技术、设备、资源资本等 ;

  (4) 有利于国内民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及本国大型跨国公司的培育 ;

  (5) 有利于提高本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 ;

  (6) 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安全与稳定 ,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构建战略性外贸政策

  (1)构建内外互补型外贸政策。从全球视角对经济发展战略进行重新定位 , 避免单方面利用国外或国内资源的出口政策或进口政策,把进口和出口有机结合起来 , 把国内外两种源、两个市场有机结合起来 , 优势互补 , 形成良性互动的整体。

  (2)构建资源安全贸易体系。 充分利用国际经济的相互依赖性 ,在一定的时空范围内 ,保障我国获得发展所必需的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资源,不断改善我国资源供给的态势 , 使得我国在国际资源市场中逐步趋于有利的地位。

  (3)规范出口管理制度。一方面 , 在保持现有出口市场的基础上 , 大力开拓新的出口市场 , 避免市场集中的风险 ;另一方面,在法律框架内对出口价格实施管理和协调 , 进一步强化有关行业协会的监督职能 , 以实现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和维护市场秩序。

  3、构建内外均衡的发展战略

  为了减缓国际经济波动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 有必要慎重考虑适当调整我国需求结构中的国内需求与国外需求的比重,把发展经济的着眼点更多地放在扩大内需上。但这并不是说外需不重要 , 而是说 , 在外需的基础上 , 兼顾内需,形成内外均衡的发展战略 , 保证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

  4、构建战略性对外直接投资

  加快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 , 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是降低外贸依存度的有效办法之一。根据不同目的 ,对外直接投资可分为四类 :

  (1)对欧、美等与我国经济摩擦比较多的国家的投资。通过投资绕过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将贸易摩擦变成跨国公司内部的交易。这对我国来说也算是“出口替代”。 20世纪70年代,日本就成功的运用这种方式解决了与美国的彩电贸易摩擦。

  (2)对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转移。我国企业将适用技术和成熟产业转移到市场潜力更大的拉美、非洲、中东欧、亚洲等国家,在这些国家从事加工贸易、建立生产制造装配企业 , 可以较大地满足东道国扩大就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 , 做到互惠互利。

  (3)对自然资源的开发性投资 , 如在拉美、非洲、中东欧、亚洲等国家进行海外投资 , 开发资源。

  (4)核心技术寻求型的核心投资。欧美地区是该种投资的首选地。将投资主要集中在技术先进、科技含量高的行业领域 ,更直接、更快速地掌握发达国家拥有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作者:魏浩 宋耀 《中国经贸》第6期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