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下的第6城市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2: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贾南

  宏观调控,作为2004年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最重要影响的事件,其对于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第6城市群地区,究竟产生了何种现实和深远的影响,这既是政策推行者关注的,也是受到宏观调控影响的企业所共同关心的话题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在宏观调控已经实施半年多之际,盘点一下第6城市群在宏观调控时期发展经济的经验和成果,这恐怕在目前,也是宏观调控的关键时期需要认真思考和总结的

  据上海市统计局最新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国份额稳步提高。其中,15城市的生产总值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五分之一,达到21.6%,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外贸出口总额达到34.9%,提高3.4个百分点;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达到49.9%,提高9.1个百分点

  “冷静”后的长三角

  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快于全国平均水平。15城市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6.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

  8月26日,上海市统计局发布统计信息显示,上半年宏观调控在长三角地区初见成效,经济增长继续在高位运行,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和完善的投资环境,使外商对这一区域的投资力度继续加大。

  统计表明,长三角地区15城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876.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0.3个百分点,比1至4月回落10.6个百分点,比1至5月又回落3个百分点。从增幅来看,绍兴、舟山、苏州、南京、上海等8个城市的增速低于全国28.6%的平均水平;宁波、湖州的增速仍然较高,超过50%。

  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经济总量在继续扩大,发展水平呈现同步化、快速化。15城市共完成生产总值12715.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增幅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从总量来看,上海市生产总值达3417.75亿元;苏州、杭州和无锡的经济总量超过1000亿元;宁波、南京、南通、绍兴、常州的经济总量超过500亿元。

  上海市统计局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主要指标占全国的份额稳步提高。其中,15城市的生产总值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五分之一,达到21.6%,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外贸出口总额达到34.9%,提高3.4个百分点;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达到49.9%,提高9.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4%。

  而长三角地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快于全国平均水平。15城市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6.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总额和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分别增长15.7%、50.7%和36.6%,高出全国2.9个、15个和24.6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9.5%,高出0.9个百分点。

  权威的数据再一次表明了宏观调控对于长三角地区的意义。但是,宏观调控之初,可能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宏观调控的意义,另外,很多人都看到了经济快速发展的实惠,因此对于宏观调控从一开始就有抵触情绪。那么长三角地区各城市是如何做的呢?

  以创新应对宏观调控

  如何在现有条件下,继续健康快速的发展本地区经济,成了第6城市群各城市最当务之急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第6城市群各城市都展开了积极创新活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利用现有条件,发展地区经济

  在2003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全国GDP继续快速增长,如此快速的增长必然会使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比较典型的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一季度已高达43%,其中钢铁、水泥行业的投资分别增长107.2%和101.4%,导致信贷投放增幅过大,造成煤电油运供应紧张。

  中央一再表示,宏观调控并不是要放慢经济发展的速度,而是要调整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合理的结构问题。各地都要发展,而中央的严格控制土地、收紧银根等措施又是现实存在的。如何在现有条件下,继续健康快速的发展本地区经济,成了第6城市群各城市最当务之急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第6城市群各城市都展开了积极创新活动,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利用现有条件,发展地区经济。

  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收紧土地”,而江苏苏州的应对做法就是进行“无地招商”。据悉,今年以来,苏州市国土部门为集约利用土地,在鼓励企业充分挖掘自身土地资源潜力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向空中发展,包括严格限制建造单层厂房,鼓励和支持建造多层、高层公寓房等。

  嘉善经济开发区对已批租一年以上、近期又不能开工的项目,通过与业主沟通,把土地置换给急于上马的新项目。由于历史原因,个别企业容积率没有达到要求,为在现有情况下有效利用土地,开发区鼓励企业在原来一层厂房基础上加层,对厂房设计进行调整。

  宁波经济开发区则集中力量抓项目开工建设:对因投资者原因未按期开工的项目用地进行调整,对注册资本未按期到位的项目土地价格予以上浮,对已落户企业后续项目的建设预留用地进行调查清理。

  余姚市出台了鼓励转让存量土地厂房政策,加强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以盘活土地存量。同时鼓励建设多层厂房,节约土地资源。

  慈溪市集中兴建标准厂房,出租给投资额不高的中小外资项目,解决部分外资项目占用土地多而分散的问题。

  明州工业园区曾因为能耗高、用电量大、对环境有污染,将来自香港的一投资近3000万美元的不锈钢制品项目拒绝。今年初以来,已经有五六个千万美元以上的外资大项目因投资密度不大、科技含量不高、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等原因被明州工业园区舍弃,投资额累计超过1亿美元。余姚市今年初以来也拒绝了10多个拉丝、酸洗、电镀和一些国家限制类项目的外资引进。

  宁波经济开发区从今年初开始,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今年1至4月,拓普电器等21个项目开始增资,总投资增加2.5亿美元,注册资本超过1亿美元。目前海宁已有三家纺织企业进行了增资,每个项目的增资额都超过500万美元。桐乡的联诚科技和比萨服饰也分别增资501万美元和301万美元。

  有的地区是在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后,各出高招解决难题,而还有的地区是在宏观调控之前就意识到了经济快速发展中存在隐患,而进行自主调节。

  绍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丁建萍告诉记者,绍兴可能是少有的,在中央进行宏观调控前,就意识到经济过热问题的存在,然后专门成立了7个专门的工作组,从资金、土地、开发区管理等方面对城市进行调控。

  绍兴市市长王永昌表示,新成立的7个工作小组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探索优化资源配置的方法、途径和政策措施,针对存在问题加强协调和服务。

  纵观第6城市群,其实各个地区和城市还有很多可以讲的关于应对宏观调控、优化自身经济的故事,但是,现在还不是停下来讲故事的时候。毕竟,宏观调控还任重道远,巩固现有成果、继续发展经济才是当前最好听的故事。

  在宏观调控下优化结构

  在国家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如何将本地区、本城市的经济结构进行优化,成为摆在第6城市群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当前,中国宏观调控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要清醒地看到,这些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基础还不巩固,固定资产投资扩张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煤电油运供求仍然紧张,造成经济运行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体制性、机制性弊端还没有完全消除。宏观调控正处在关键时刻,任务仍很繁重,如果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前功尽弃。因此,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仍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

  其实,宏观调控并没有给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不好的影响,这无论是从统计数据上还是现实情况中都得到了验证。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曾说,上海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全面、准确、积极地理解和执行中央加强宏观调控的方针政策,把加强宏观调控作为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的契机,坚决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目前来看,长三角地区不仅要将眼光放在当下如何应对国家的宏观调控上,更要将眼光放长远,能够在国家宏观调控的背景下,真正将本地区、本城市的经济结构进行优化,将经济开发区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进行优化,使自身能够得到更全面、更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如果做到这点,恐怕才是真正领会了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精髓,真正落实了科学发展观。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13日 第十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