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际期货评论 > 石油价格 > 正文
 
原油上升势头受到遏制 资源枯竭论造成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2:1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金元期货上海研发中心

  对于期货市场来说,别说大级别的回调,就是小级别的回调也足以令人生畏

  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美元的贬值、欧佩克(OPEC)的垄断、地缘政治的紧张、基金的投机力量、资源枯竭论等,这些因素综合造成了油价高企。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美元的贬值等因素应该在油的价格中也同样得到反映。而OPEC的垄断、地缘政治的紧张、基金的投机力量等,都是短期影响价格的因素,因为这不会改变原油的中长期供求关系。我们认为资源枯竭论是目前主导油价上涨的长期因素。根据统计资料,全球已探明原油储量为1661.48亿吨,如果全球原油年需求消费量为7500万至8000万桶/日,相当于38亿至40亿吨/年,那么全球原油储量可开采43万至44年。

  原油资源具有鲜明的不可再生性,不像铜(资讯 论坛)那样可以回收利用。而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全面复苏,原油需求消费显著拓展。现在OPEC实际日产量已超过3000万桶(420万吨),该组织扩产的空间较小,上周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凯黑尔在悉尼举行的世界能源会议中也表示,欧佩克(OPEC)过去几个月为了因应需求攀升,基本上已经失去所有的闲置产能。目前原油供应相当紧俏,而欧佩克的闲置产能大约为每日100万桶。上述原因都引发了原油资源枯竭论,即原油资源在不久的将来将被彻底消耗,并促使原油价格维持中长期单边涨势,逐渐逼近50美元/桶高位。

  但即便是那样,对于期货市场来说,别说大级别的回调,就是小级别的回调也足以令人生畏。以下几点需注意:首先,可能还有新的油、煤、气田不断地被发现。比如墨西哥最近就发现了一个大油田。过去10年中,世界石油产量和剩余可采储量同步增长,石油没有越采越少,剩余可采储量还在增长。1991至2002年期间,世界石油产量从31.6亿吨上升到35.6亿吨,年均增长率为1.09%。在产量总体上升的同时,勘探所证实的石油可采储量也同步上升,每年新增探明可采储量/年生产量系数大于1,剩余可采储量从1991年的1361亿吨增加到2002年的1427亿吨,年均增长率为0.43%。其次,替代能源的重大技术突破。现在可以替代的能源种类很多,如水能、风能、太阳能、核能、中国正在进行的“煤转油”的开发等。最后,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技术突破。任何一项技术的重大突破或新发现,都将对油价构成实质性的打击。

  据统计,目前全球原油日消费量从去年的7900万桶上升到了8150万桶,其中增加的主要部分来自中国、美国及欧盟。而欧佩克(OPEC)多年来未能意识到消费增长及价格上升的市场信号,增产速度缓慢及有意识地控制产量配额造成产能增长幅度落后于消费需求增长,造成油价连续走高。但随着油价的走高,特别是原油价格在40美元/桶以上的高位运行,构成原油价格上涨的短期因素开始逐步发生变化。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13日 第八版)

  相关报道:

  油价下降 金价走软

  委内瑞拉认为欧佩克应调高油价调控范围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