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下跌只是“水到渠成” 基金重仓股暴跌似庄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1:51 北京娱乐信报

  上周市场破位1300点大关的主要做空动力来自于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在市场危难之时,基金不仅没有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反而落井下石,这是让投资者普遍感到不解的。我们通过对基金今年中报的分析,可以看出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只是“水到渠成”,并非基金所谓的刻意打压。

  从半年报中我们发现,基金集中持股的模式已经改变为分散持股,除了货币型和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型基金外,114只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持股共1176只,而去年年底的数据是99只基金总共只持有528只股票。2004年上半年,基金整体持仓率有所下降,基金持股只数却大幅增加。显然,基金的投资策略已经改变,从市场博弈原则来看,类似于当年的庄股,不同在于庄股是单一庄家操纵,而基金是共同持有。但在市场表现上相当相似,当集中持股的品种出现筹码分散后,下跌就难以避免。

  基金投资策略的改变是否正确我们难以评判,但是给市场造成的影响显然是负面的。当初大盘蓝筹股板块如果能继续上行,就有可能打开整体股价的上涨空间。基金从2003年开始推动“五朵金花”等蓝筹股上涨,在其自身策略的改变下,“五朵金花”一一倒下。虽然随后基金还一度挖掘了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等板块,但追捧者日渐稀少。这并怪不得市场,前面捧起的明星都被自己一一“棒杀”,那么新塑造的明星还会有谁来“追星”呢?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市场在基金重仓股的推动中一度充满牛市的希望,同样也在基金重仓股的暴跌下使牛市梦破灭。

  据基金经理们说,基金减仓上海石化是为了向香港市场看齐。H股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不到3港元,令人不解的是,中国股市的股价为什么必须向香港看齐呢?众所周知,香港股市的市盈率水平是很低的,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的市盈率是否该与它接轨呢?

  基金的大力发展曾经肩负了稳定市场的使命,另外,基金的资金是从中小投资者中集合而成的,寄托了众多中小投资者的希望。可惜,在市场最为困难的时候,基金不仅没有稳定市场,反而成为跌破1300点关口的空头主力,这样的残酷现实是让人心寒。(世基投资 顾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