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 > 正文
 
胡信安:建立坚固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增强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6:42 新浪财经

  2004年9月12日,第五届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召开。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华祉年从IT服务的角度谈了现在和未来的时间中国金融服务信息化以及服务的特点,我想大家很有启发,其中谈了一些观点,包括信息化的难度和复杂度的提高问题,以及运营一体化设计的规划和整体,同时要加强经营管理,同时也提到最终的目标是彻底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实现以客户为中心,提升整个银行的竞争力,这是他长期从事金融行业的体会。对与会的代表会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再次用掌声感谢华祉年先生的精彩演讲。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EMC公司中国区副总裁胡信安先生,演讲题目是《建立坚固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增强企业竞争能力》,胡信安先生92年从加拿大回到香港工作,长期以来在香港的若干家IT公司任职,如在2002年胡信安应邀加盟了安立公司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2002年以来又加入EMC公司,负责金融部的工作,并任副总裁。希望欢迎胡信安先生的演讲。

  胡信安: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是最后一个上台,刚才IBM的童总说有压力,我的压力更大,我是从香港过来,普通话顶多是59分,所以在座的来宾、领导如果在以下的20分钟以内,如果有听不明白的,我很希望有机会可以单独交谈。还有一个压力,因为在座的嘉宾听了很多,刚才几位专家的报道都已经把重大的、要做的事情全列出来,但是我感觉他们是有共识的,就是信息是非常重要,如何利用好信息才是中国进改革信息化最重要的课题。下面我希望做比较轻松一点的报告。

  在座的领导如果有喜欢看足球的,一看就明白,我们在韩国足球杯得了第三名,右下角是他们的教练,这个教练来韩国培训的时候,就是培训一个事情就是体能,我在管理企业的这么多年,也是同样一个道理,我招聘人才、管理企业的时候,或者挑选人选的时候,我选的是他的身高。

  我每天起床的时候面临三个问题,第一,客户需要。第二,在竞争力中我怎么样突出我们的优势。第三,面对内部和营运股东我的效益怎么样。如果我做到这三方面,其他事情都好谈。在我们企业面临的每一天,怎么处理好这三个问题,我们再把它放大一下,看得细一些。第一,在项目管理方面,可以看到之前的各位领导都提出了新的概念,而且都非常重要,但是不管你的产品是怎么推陈出新,但是还是环绕着我们的营业效应和客户的需求。第二,项目管理究竟是从哪里来,刚才苏行长回报了记者的提问,用户跟用户之间有百分比,但是在美国80%一直在用,而且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去表达,其实20%在美国银行的用户提供120个效益,多出的20%是补贴给那些非优级的用户,这种情况下我们更需要营运效应。过去几年我们说的理念在服务行业都是尽力主导是31,概念是什么?一个满意的用户会给你带来新的用户,但是如果一个不满意你的用户会影响到11个可能成为你的用户,但不能成为你的用户的。我相信在中国这31可能比例更允许,因为中国人喜欢讲道理,喜欢用嘴巴。我们整天说口碑非常重要,就这种逻辑来讲,这种推论在美国适用,不一定完全适用我们中国。

  另外管好内部流程,减低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无论用哪种手段,归根到底都是环绕一个事情,就是信息。信息是怎么来的?信息是从客户需求来的。其实很多问题答案就你在身旁, 就好像身边有金山、银矿不懂得用一样的道理,我们生活信息时代,信息数据每天环绕着我们,如果懂得把这个资源产生功能就可以了,好像我们的数据如果通过挖掘就可以做出很多分析。信息基础建设,大家都讨论到这个问题,而且这是很需要的。EMC从另外的角度探讨这个问题,运用商等等都是我们的用户,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面对用户,那么究竟如何面对用户,在服务质量越来越高的前提下,我们应该如何做?首先要整合你的优势,这个优势不是产品多,服务多就可以做到,第二,你要做的是你的业务流程是否真的具备用户需求。举一个例子,在台湾有一个很大的银行联合证券公司推出一种新的服务,概念非常好,市场活动做得非常活跃,最后把项目拿回来以后,很多人签单、买了,可是做到最后银行亏损很大,证券公司亏损也很大。

  要做好这种业务流程,业务软件开发是避免不了,我相信神州数码、IBM还有各个行业以及服务商都要做到这点。但是不要忘记最基层的是我们的信息服务平台,如果你个人的所有自来在金融体系里某一个角落被人破坏了,可能不认识你了,而且你拥有的财产可能都没有了,要重新开始。所以选择银行的时候,一定要知道他有备份中心,不但是一个备份中心而且是两个备份中心。如果你是投资整理好你的信息平台,只需要花一块钱,但是最终的回报可能是一千美金或者更多。如果从业务流程做起,你可能花100块钱不可能成功,可能基础设施没有做好。我们看了这儿多的银行,包括外国银行、中国的银行,全球各个银行,我们总结比较简单的、宏观一点的信息、基础架构,这个架构其实所有金融机构都可以用,如果没有这个架构肯定没有做好你的信息保护。图上的服务器是提供给单位里不同的服务,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无单点故障的网络存储,如果你的管理、业务流程都很完善,但是数据没做好,那就非常危险。其实这个投资很小。下一步要做什么了?如果你有更多的业务要增加的时候,如果建设在这种平台上,就可以增加新的服务器、新的业务而且在最短的时间内可以做到,要达到的一个目的就是非中断逻辑连接。如果取保信息平台的目的就是确保业务的连续性。通过控制台可以把交换器、服务器以及全球的领域连接起来。我们在全球有一个用户,他的总裁每天每一个小时可能知道全球所有业务的进展情况,因为数据的连续性,而且是全球的公用活动,所以每个小时可以掌握全球整个业务的进展情况。接下来是做备份,主要做复存储。图上的红线是针对中国国情的,可以连到上海的备份中心,其实这个方案只要加上两条红线就可以成为备份中心了。谈到了这么多,主机架构比较完善。

  我们总结了企业面临的困难有五个,企业面临的挑战IT需求,连续性,控制/管理,内容成本控制。做了这五个内容以后,就是改变你的运作结构,长期竞争优势,酝酿全新业务。

  我们在全球里面得到了一些很好的机会,为我们顶尖的企业服务,这里只是一部分,中国其实大部分的协办单位在这里都是我们的用户了。我相信在座的都是年轻人,应该看过《魔戒》,里面有一个说法打动我,有一个说法是我不应该生活在这个年代,是不公平的。另外,不管怎么样,既然我们在这个空间了,我们把我们要做的事情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得最好。所以刚才我听到很多领导在宏观调控以及电子化的领域里,做了巨大的贡献,我觉得未来要走得路还是有一段空间,再次对同仁们表示感谢。

  提问:我对EMC非常感兴趣,而且我非常关注存储业的发展。我的问题是这样的,今天的金融展有几家商业银行来参加,这是首次参加金融展,可见商业银行对我们金融界的发展是一个新的举措,这些银行也展示出一些新的应用需求,不知道胡先生到展会上看没看,想请您谈一下EMC是如何提倡长期以来的管理以及全球大力推广的服务来更好的服务我们金融业?

  胡信安:非常感谢,信息生命周期的概念是我们在美国引用的一段时间,然后引导中国来,其实信息生命周期其实十年来已经有,你看我们每个产品都有生命的过程,有一个时间段,只是硬件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但是我们也是一样,所以我们也是有一个周期,在这个周期我们不应该把它保全在最宝贵的资源,因为这样会把成本大大提升,按照数据的价值,在每个阶段我们提出新的概念给用户企业在没有这么大的投资前提下,但是又可以得到最大的收益,就像我刚才提到的概念,这为用户提供出可解决问题的方案。

  主持人:刚才胡信安先生重点介绍了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而重要的介绍了成本结构的重要性,这是银行业的科技部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感觉这不仅是备份的需要,而是大量的业务信息处理的需要,比如说电子邮箱等,人民银行是100兆,而著名的国际厂商已经提供1000兆个人电子邮箱的容量,你想一个用户一个G,因此计算机是以存储体系机构做支撑的,与此同时,与备份保持连续性,包括保持数据的完整性需要合理的结构来支持。我感觉这个问题可以进一步的讨论,大家知道EMC厂商是以存储设备为解决方案著称的,这里面过去单一的结构已经提出存储网络结构等等的新的理念、系统和产品,而恰好是我们目前还不够熟悉的,包括人民银行的科技部的同志们,我想这个研讨会只是一个引子,以后可以进一步需要,这是在座的银行业的同志们需要的,而且是紧迫需要的,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胡信安先生。

  今天下午第五届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的第一部分结束了,今天下午有六位嘉宾在会上做了很好的演讲,其中有银行行长,有国内外的著名厂商,我相信通过这个会议对大家有指导意义,为以后的交流打下更好的基础。现在我宣布第五届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第一部分顺利结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