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 > 正文
 
苏宁:努力推动银行信息化深入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4:20 新浪财经

  2004年9月12日,第五届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召开。以下为会议实录:

  陈静: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第一部分今天下午正式开始了。今天下午有几位嘉宾要对大家做精彩的演讲,每个演讲人是30分钟的时间,请每位演讲者保持在25分钟之内,留三到五分钟作为提问,其中包括记者提问,在座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代表提问,同时,今天我们整个的演讲会是网上直播的,网上直播以后的网民、网友也可能还要提问。所以我想咱们共同把这次论坛开好。首先我们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先生做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努力推动银行信息化深入发展》。苏宁副行长长期以来在国家计委以及国家信息中心工作,在国务院的研究室宏观研究司等单位工作,在2003年调任人民银行副行长以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任副主任,苏宁副行长将给大家做精彩的演讲,请大家欢迎。

  苏宁:谢谢主席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已经是第五届了,作为金融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以其特有的形势和现行的主题关注信息发展动态,探讨金融创新理念,服务于金融信息化事业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本届金融信息发展论坛就防范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推动金融创新、增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加快银行体系发展,保持银行信息安全等专题研讨,我相信通过专题研讨和交流,将有助于推动我国银行信息化的发展进程,我希望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越办越好。随着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我国银行业进展很快,取得很大的成就,特别是银行完成与新一代的综合业务系统以后,银行业务自动化的处理水平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金融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质量进一步改进。信息化中文应用水平的巨大进步大大提高了银行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会议为银行工作指明的方向,不断提高银行的核心竞争能力,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整合,不断提高银行核心竞争能力。推进数据集中和数据整合,就是原有的信息系统过于分散等问题,实现数据集中处理在高度的灵活体系中的信息共享和灵活的技术开发,通过技术创新形成强大的技术要求,加强组织结构调整的力度,努力把数据集中带来的优势转化成企业的竞争优势,要正确处理技术先进性和技术实用性的关系,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过渡投资,要正确处理金融创新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认真评估金融创新活动中的业务风险和技术风险,完善内控机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二是要实现银行信息化以业务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银行信息化不仅是数据的集中和整合,而要在数据集中和整合的基础上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银行信息化要适应竞争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创造性的用信息技术对传统运作过程进行集成和优化,实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把银行的各项作用统一起来,优势互补、统一调配各种资源,为银行的客户开发、服务、综合理财、管理、风险防范创立坚实的基础,从而适应日益增长的需要,全面提高银行竞争能力,为金融创新和提高市场反映能力服务。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在银行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实现风险管理的现代化。风险管理是银行的生命线,风险管理水平是银行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内容,加强信息技术在银行风险管理中的作用是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实现风险管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要了解有些客户就必须收集、存储和查询客户的各种数据,就必须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我国银行在信息化进程中十分重视信息化的管理,在受信管理等风险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全国现代登记基金系统的进程中有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也必须看到我国银行风险管理水平与世界银行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四是推动银行管理和决策信息化,努力提高银行经营管理水平。要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在信息整合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决策支持系统,要进一步开发和完善综合业务管理,信贷管理,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风险管理、市场营销管理,绩效考虑管理系统,并实现信息系统共享,要利用信息技术逐步实现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内控机制以信息化流程为整合,全面提高银行风险防范水平。要充分利用银行的数据信息,实现数据深层次的利用,为银行深层次的管理提供支持。

  五是切实加强银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维护系统安全运行,加强安全信息保障,维护系统安全运行关系多银行信息化服务体系能否有效提供金融服务,是一项需要精心组织,常抓不懈的日常工作,随着银行信息集中和系统整合,银行保障工作更为突出,银行要加强信息管理体系和管理技术建设。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计算机安全的定期检查,建立信息安全保障、沟通机制。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保障信息化服务体系安全、平稳、高校运行。要高度重视灾难备份建设,而且在综合考虑运行和应急备份的基础上统筹巩固、合理布局,稳步推进。

  当前,人民银行正在加快推进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和企业个人信用服务体系的建设步伐,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建立和完善统一高效、安全的支付清算体系建立健全信用体系,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要任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金融改革的深化,对中国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和金融信用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人民银行正在加快大额支付系统在全国的推广进度,争取在明年6月实现大额支付系统覆盖全国的目标,争取2006年完成小额支付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在信用服务体系的建设方面,人民银行正在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原则建设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形成覆盖全国的基础信用信息服务网络,尽快完善各乡镇之间的差距。

  朋友们,银行信息化既是涉及到银行体系改革,业务创新,经营管理的改进,金融风险的防范以及先进信息技术应用的复杂体系,也是一个由政府部门、银行、其他金融企业以及IT产业共同参与的庞大的系统工程,是我国金融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金融信息化今天取得的成就,是各方参与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衷心希望银行信息化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们继续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信息化建设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我国银行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预祝本届金融信息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是大会提问。

  中国计算机杂志记者:请问行长,今天上午您也参观了银行的展区,您怎么看待中国银行业与国外银行业在金融创新方面的差距?您认为中国银行业在金融创新方面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它的突破口和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哪里?

  苏宁:我希望我们今天的问题和回答和我们今天的主题比较相配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说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中国金融信息化的发展步伐应该说是迈出了很大的步伐,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从这次展览上我们特地安排了一个银行业展区,充分展示了我们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其他股份制银行,当然也包括一些其他的机构,在应用信息技术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是我也想指出,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和国外的一些银行的信息化发展相比来说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记者:请问,刚才您在演讲里面提到要加快我国征信系统的建设,请你介绍一下目前我国征信系统建设的进展情况。再有,系统建成之后,央行会考虑怎样的运作模式?

  苏宁:现在的征信系统的建设,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正在加快步伐,不仅是国务院领导同志非常重视,而且从金融业的发展来说,信用信息系统的建设确实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民银行正在加快这一体系的建设,争取尽快建成覆盖全国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系统。从目前建设情况来看,我们的总体方案经过专家论证已经获得通过,各项软件编制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我们希望能够尽快的为各商业银行提供服务。

  中国信用卡杂志记者:上海市政府执行办公室曾经多次提出这些体系的建设必须有相关法律的支持,请问全国现在这些法规何时能够出台?

  苏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人民银行也在协助起草有关方面的法规,但是法规建设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由人大通过的法律,一个就是由国务院颁布的法规。一般情况下来说,由人大通过的法律一般需要比较长的起草时间和征求意见的时间,政府的法规通过的时间相对快一些,所以人民银行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起草有关的条例。

  主持人:感谢苏行长的演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