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建行车贷优惠被央行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3:3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自上月建行上海分行率先推出十条车贷优惠政策,在购车利率、年限、首付上降低门槛以来,预计的车贷价格战并未如期而至。原来,建行的做法因超出政策规定已经被人行上海分行内部叫停。

  人行上海分行货币信贷处负责人说“建行上海分行的一些做法超出了国家汽车信贷政策的规定,而且它没有向人民银行报批,我们已经内部对它提出了警告,令它停止”。他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表示在新的汽车消费信贷管理办法出台前,上海各银行在产品价格上不可能再有什么大的动作。

  被央行内部亮黄牌的是建行5月轰轰烈烈推出的《个人购车金融服务十大举措》,其中“允许在沪工作的‘境外人士’采用质押或抵押方式申请汽车消费贷款”一条,以及对上海上牌的“进口汽车”提供车贷一条均超出了现有政策的规定。此外,建行上海分行还在购车人年龄、贷款利率、贷款期限和按揭成数上进一步降低了车贷门槛。

  虽然在将出台的汽车信贷政策中,对境外人士和进口汽车的限制很有可能被取消,但央行不希望在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前,看到一些商业银行试探性地打擦边球扰乱视听。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货币信贷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商业银行推出新业务品种时需要报知央行,例行的程序有备案或报批两种。一般性的业务创新只要提请央行备案就可以了,比较重要的或者敏感的业务不仅需要先报请央行知道,还要经过央行的批准方可付诸实施,而建行此次《个人购车金融服务十大举措》并没有经过央行批准,这也是造成“叫停”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建行在车贷上的突破性举措也引起了同行的不满和质疑。一位在国有商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部门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央行这样做,也是从培育车贷市场的角度出发,在市场发展的初期做维护、规范工作,以限制各商业银行价格战的爆发。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汽车消费信贷管理办法》将对汽车信贷业务作出明细的规定,对已经出现的政策外的业务创新加以确认。业内人士预测,各商业银行在汽车金融方面将会有大的举动。至于新办法何时问世,央行方面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只是说“很快”、“下半年”。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2-7-5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